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 國民外交 ] 袖山雅子 小姐

發現自己對外國人一直充滿好奇與熱情 , 最近鄰居接待一位從日本來台灣 Homestay的旅人 , 我也跑去搭訕 , 雅子小姐會說英文和一點點點..的中文 , 不過她去過好多國家 homestay,讓人更羨慕未婚的好處 , 或許她和我一樣喜愛不同的事物 , 我僅用中文和英文還有以前在校時學到的片假名拼湊而成的句子 ..就聊了很多 , 互留雙方的 e-mail 繼續聯絡感情 . 當然 , 很明確的向雅子小姐說明自己的英文很破 , 但我盡量讓妳看懂的 .XD

雅子小姐去過上海 , 印尼 , 澳洲 , 墨西哥 , 馬來西亞 ... 等國家 homestay, 詢問了她對上海人和台灣人相同的面孔 ,有哪些地方是不同的 , 她提到上海就像台北市一樣 , 好像什麼事都 hurry ..hurry up... , 但較郊外的上海步調就沒這麼的緊迫生活了 , 咦 ? 這和台灣沒啥兩樣 XD.


她剛到台灣的第二天就來參加妹的文訂喜宴 , 她拍下好多菜色 review 問了我這是什麼 .. 怎麼唸 ? 告訴她中文和台語的唸法 , 因為她對台語還是最感興趣的 , 像米糕 , 就是結婚一定要吃的 , 還問了我海參的台語怎麼唸 , 介紹了很多東西並且做筆記給她 , 很願意學習的一位旅人.


她問我從事什麼工作 , 我用手寫的告訴她 : "雜役", 她笑的好大聲 ..類似庶務的意思 , 是啊 !我真的就是雜役 , 且還是 on duty的呢 ! 另外再提到自己下班後還有 duty. 寫了個 housewife , 她聽不懂什麼是「下班」,自己開始想著 .. 完蛋了 , 下班的英文怎麼講啊 ? 好吧 ! 自創一格的把詞性改掉寫著 " unduty ", 哈哈哈.. 她竟然跟我點點頭說 I know I know , 看吧 ! 語文真有趣 , 這樣也講她竟然看有呢 ! 回去上班後 , 隨機問了我的線上翻譯機先生 Jingle_tt , 他說要唸 " off duty",對吼 ! 有on 就會有off , 看到日本人就傻眼了,什麼都想不起來.


我決定了 , 從今天開始 , 我要認真學英文 (這句我一天到晚都在立志 ) XD
日文教學:
袖山雅子
そでやま まさこ
SODEYAMA * MASAKO

袖:そで,SODE
山:やま,YAMA
雅:まさ,MASA
子:こ,KO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 彰化鹿港 ] 我的戶外教學 2008.11.21

接獲學校戶外教學的通知,自知之明的簽下願意出席當熱心媽媽回條幫忙照顧小朋友,兒子己是小四的學生,不用像低年級時一路讓師長跟前顧後,現在只要發個師令即可,但..我家這位是出了名的不按牌理出牌,常常會脫隊去看他要看的東西,班上的同學都會監督他的行蹤,同學在學校很盡責的照顧兒子,這回也該讓這些「照顧他的同學」享享清福。

戶外教學的地點是鹿港,鹿港其實沒什麼好看的?也忘了是第N次來訪,這回邀請了導覽員沿途解說,刻板印象中的鹿港總算有一些小認識(仍以寺廟居多),不再走馬看花,有好多景點我很想仔細停留,甚至有許多問題想向導覽員詢問,出了學校的小朋友是最難控制的,加上停留時間都已預定,無法再續「自己的」鹿港深度之旅。

對於鹿港的參訪景點規畫沒啥概念,一路跟著導覽員走,遇到廁所開始問小朋友要上廁所的趕快去繳水費,手裡的相機仍不聽使喚的拍著,好像一群小學生陪我出來戶外教學XD 。
為充實自己的Blog版面,多部份解說皆為抄錄說明板、網路上的介紹而來,敬請包涵。

丁家大宅
進士 丁壽泉的「豪宅」,丁家廿世祖 ,掌教白沙書院。
看到這張照片中,兩旁大大的字板,讓我想起電視「包公」審案大廳旁邊也有著幾片,好像寫著「肅靜」「威武」是吧?

看建築和陳設可以確定是大戶人家,建築體重新粉刷整理,不難想像當時的典雅風華,導覽員制式的介紹文,因自己顧著拍攝,吸收到的資訊僅記住片段 ...
*
鹿港店屋是台灣典型的「住商混用」的建築。由於沿街面的地價昂貴,也為了防禦和阻擋海風,這些長條形店屋的門面很窄,大約只有四公尺半。
*
它的空間依次區分為店面、神明祖先席、房間以及倉庫,各有功能,充份達到住商合一的需求。
*
為了爭取更多的空間,也向上發展,有的甚至高達三層,有夾層、閣樓和中央挑空的樓井;有的將二、三間合而為一,內部互相連通;有的在臨街面隔出小院落;還有加添西式牌樓,內部則還是傳統格局。( 字為奇摩知上識擷取而來 )
樓井的設計善用住房空間可採光、方便吊運貨物、通風 …,老闆在樓上還可監督伙計是否在摸魚偷懶,似乎比監視器更好用咧!很快的我們就逛完丁家大宅往下一站 .....
*
十宜樓
十宜:宜琴、宜棋、宜詩、宜畫、宜花、宜月、宜煙、宜酒、宜茶、宜博
*
為一處橫跨金盛巷(九曲巷),使東西二樓相連的「跑馬樓」,是前鹿港騷人墨客夜宴吟集煮名論對的聚會所。旁邊有早期防禦建築的鎗樓。( 抄寫自說明牌 )
*
導覽員教了我們這句鹿港諺語:
鹿港人尚敢死;放屎換糯米
*
【香港朋友專區】台語教學:
鹿rou 港gang 人lang 尚xiong 敢gang 死xi ;放bang 屎sai 換wa 糯zhu 米vi
*
早期鹿港貧富差距甚大(現在也是不是嗎?),農夫(生活都較困苦)耕作需要肥料,水肥是他們最大肥料來源,而家中的水肥不敷使用得進城去別人(通常經營船行公司或店舖)的家中取水肥,長期接受人家的免費好意(水肥),農人會將自己種植的糯米(應該只是代表物 ,還有其它的作物才是..?)餽贈店家。
*
九曲巷
十宜樓、意樓皆位此巷,昔街房建成彎曲迂迴乃為防止秋冬強烈「九降風」吹襲,「十月風沙飛不入,九天降雪凍難侵」可為明證。素有曲巷冬晴的雅譽,遊客在巷中可感受奇妙空間感。( 抄寫自說明牌 )

經過專門欺負矮個子的 (GCV88Y)的cache,見它大喇喇躺在那邊,哈!說不定這邊同樣也會有「Inferno」cache的效應.
經過 … 第一市場
相傳全鹿港最好吃的麵線糊就在此圖左轉後左邊的攤位,身兼「顧人」的職務,無法多作停留,只好擇日再訪,最愛吃麵線糊、蚵仔米線、大腸麵線..。
鳳山寺
走到鹿港國小的側門,牆邊圍起一道甕牆別有風格,只是被電信箱擋了部份,整的個Feel大打折扣,不知甕牆裡面是什麼 …?
就在鹿港國小側車的正對面,導覽員介紹前,我觀察到寺外插著「黑令旗」,這屬於道教領域,和武將兵馬有關,仔細端詳寺裡供奉「廣澤尊王」,大略的看過後,人們對供奉的神聖都給予某程度上的神化,家中的長輩對神佛有著無限敬祟,我卻沒有很認真的去膜拜,我只相信自己。但祂的尊像和寺院雕繪卻好迷人,又會想去瞭解祂的故事。

鳳山寺,位於德興街326號,創建於清朝道光2年(1822),主祀廣澤尊王,福建泉州人的保護神。清咸豐6年(1856)至咸豐9年(1859)進行重修,目前廟宇形式大約維持咸豐時期的舊貌。
*
鳳山寺原為二進一院的建築格局,民國79年(1990年)德興街拓寬時,拆除了中埕,將三川殿內縮,而形成目前正殿與三川殿相鄰的廟貌。
*
鳳山寺格局不大,三川殿採單開間,值得參觀的是三川殿左右兩旁有精緻的「博古圖」及龍堵、虎堵的交趾陶作品,龍堵落款為咸豐6年(1856年),是目前台灣交趾陶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 字部份擷取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0616篇 )
*
廣澤尊王的相關閱讀 (我隨機抽樣,確實為何未知):
抽樣閱讀1抽樣閱讀2
龍山寺
龍山寺是我拍攝最多影像的地方,它的雕飾最令人動容,若我有一台好的單眼相機和無責一身輕的情境下,一定要讓導覽員陪同我一路講解一路拍攝,仔細想了一下 …(記憶中有印象)在高一上學期會計檢定結束那時,全班同學和導師、師丈坐公車來到鹿港,我們沒有導覽員。
*
一群人沿途拍照後 ..回家,好像有學長跟著來 …,若沒記錯是那位娃娃臉看起來我挺高的帥哥學長「Ou Jing Yo」,忘了有幾位學長跟著來,我只記得帥哥XD;還有一位看起來我比很瘦的學姊也一同前來。
*
第二次來鹿港好像是高三畢業後吧!拜鹿港 ㊣ 妹 YaChi之賜,和當年還是我男友的老爺子造訪鹿港,那一年我就有去吃第一市場那攤麵線糊。
*
要進龍山寺前,導覽員跟我們介紹了這地方諺語:
古早的鹿港,有「三不見」:
一)不見天:街道狹小,屋簷相疊。
*
因為建地極少,早年蓋的建築物修築成狹長狀居多,也就是十宜樓的由來;當然能在十宜樓上吟詩彈琴者,皆好野人的地段。
*
鹿港名產中有:牛舌餅、麵茶、鳳眼糕…..,從食物也可歸類出苦力和好野人的使用分界,牛舌餅是由麵粉和麥芽成份所製成,麵茶則是麵粉加糖炒成熟而成:鳳眼糕質地鬆軟一捏即碎。
*
不難分辦出苦力者餓了需要大量的熱量來源時,他不能拿著鳳眼糕當作他的熱量充饑品,一下子就成糕粉了,相對的 …牛舌餅質地較為堅硬,沖杯麵茶配上牛舌餅,又是一道現在單車騎士常喝的「動力果凍」(類似原理哦!成份可是完全不同的)。
*
(二)不見地:街道分為人走和車行的,皆鋪上了地磚。
鹿港各大街小巷街面都舖紅磚或唐山石,所以整條街只看見磚石,沒見土地!二是鹿港廟多,一但到了迎神賽會的日子就會放鞭炮,使地面被殘餘的砲屑覆蓋。
*
(三)不見女人:
女人腳上都裹上腳步,三寸金蓮,寸步難行;民風保守,婦人極少外出。
逛到龍山寺的戲台(亭)上,小朋友驚叫說:「啊 ~~ 老師,有蜂窩」,大人們緊張的問:「在哪裡?在哪裡」,小朋友指著上面說:「在那裡」,此時一陣哄堂大笑,真是可愛的小朋友,那是「吊筒」or「落花」,看起來真像個蜂窩呢! ↓

建築藝術
龍山寺主祀觀音菩薩,今日建築為道光11年(1831)重修時的空間格局。
*
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餘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
*
山門與石獅
山門是佛寺的院門,山門屋頂採雙重屋簷,四面有坡落水的形式,稱為「重簷歇山式」。
*
山門為三開間的立面,匠師採用減柱法及移柱法,在山門的四個角落各立三根木柱,形成組柱的方式,由靠內側的四根圓形木柱及牆面內的二根石柱,直接承載上層屋頂,外側的八根方形木柱支撐下層屋簷,此建築共有十四根柱子支撐屋簷。


山門兩旁的花圃內,有一對青斗石獅座,為嘉慶3年(1798)由溫陵(泉州)劉華堂及澎江(澎湖)許克京兩位信士所敬獻。
*
【面朝龍山寺,右為龍邊,左為虎邊】
龍(右)邊公獅,腳踩繡球,球上並雕有古代錢幣的圖紋。

虎(左)邊母獅,懷抱小獅。這對石獅的造型,身體的姿態獨特,背部螺紋式的鬃毛刻劃入微,充份表現出匠師的功力。
五門殿龍柱
前殿因為開有五扇門,故稱為「五門殿」。
*
五門殿為七開間建築格局,殿前有一對精緻的龍柱,材質為花崗岩礱石,為道光11年(1831)重修時的作品。
*
龍柱上除了雲紋、岩石雕刻外,每根龍柱各有五隻鶴飛翔其上,象徵「十全十美」。
*
龍邊的龍柱上有一隻鶴。口啣靈芝,鶴代表長壽,靈芝則為如意的造型,取其「長壽如意」的涵意。

這對龍柱造型為龍邊龍身由上往下隨雲臨降,虎邊龍身由下向上翻騰,《易經》以乾為天、為陽、為上、為父、坤為地、為陰、為下、為母,這種一上一下的龍柱造型,稱為「乾坤交泰」,象徵「天地之氣交和,萬物生生不息」之意。
五門殿石雕
五門殿正門的入口處有一對造型碩大的石鼓,石鼓採用泉州石材,石鼓與大門的門臼一體成形,其主要的功用為鞏固門柱及門扇之用。
*
石鼓下方有二個童子造型,一拿蓮花,一拿芭蕉,在裝飾的圖騰上,其象徵的涵意為「連招貴子」。
*
五門殿身堵的博古堵採深浮雕,以「香、花、燈、果」四種禮佛時的基本物品為雕刻題材。
*
龍邊博古圖騰中香爐的左上方有一隻蝙蝠,象徵「福」,左下角有一顆桃子,象徵「壽」,香爐取其諧音為「祿」,整體造型象徵「福祿壽」。
*
虎邊的博古圖騰雕刻牡丹、花瓶及案桌,代表「富貴平安」,旁邊有「南瓜、石榴、佛手瓜」為三樣多子的瓜果,代表「多子多孫多福」之意。
*
龍虎堵石雕
五門殿兩旁的龍、虎堵石雕,均採深浮雕方式,龍堵的石雕構圖中,龍在空中騰雲駕霧,下方雕飾有二隻鯉魚,並以岩石做成禹門的造型,象徵「魚躍龍門」。
*
龍的下方有一人物做降龍狀,即佛教十八羅漢中的「降龍尊者」,其衣服著有青色的頻料,也符合了五形的色彩。
*
虎堵的石雕,老虎由山稜縱躍而下,回首凝視身邊的幼虎,旁邊的松樹隨風搖曳,有「虎嘯生風」之勢,而在左上方有一人物做伏虎狀,即佛教十八羅漢的「伏虎尊者」。
五門殿楹聯
五門殿正門兩旁有一幅木刻對聯,採「圓篆體」雕刻,
其上書:龍山開鎮源流遠 ; 鹿水重興慈澤長
*
這幅對聯說明了鹿港的開港、龍山寺創寺、重興的意義。
*
「龍山」乃指龍山寺,其創建(遷建)年代可溯自乾隆51年(1786)以前,與鹿港開港(乾隆49年)為同時期。
*
「鹿水」是指鹿港,昔時文人對鹿港有「鹿水」、「鹿溪」、「洛津」等雅稱。
*
龍山寺在道光、咸豐年間重新整修。才有今日的規模,士紳鄉耆寄望已漸淤塞的鹿港,也能夠與龍山寺一樣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歷史,重興二鹿的風華。
*
*
夔龍窗木雕
夔:ㄎㄨㄟˊ,「魁」音,kui,
①古代傳說的一種形狀像龍的一隻腳怪獸。
②人名,舜的典樂官。
③地名,夔州是四川奉節縣的舊名。
④姓。
⑤文 「夔夔」:恭敬慎而恐懼的樣子。
( 資料來自家裡的字典 )
五門殿兩旁夔龍窗木雕,其圖案源自於…《易經》<繫辭傳>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
兩儀代表陰儀與陽儀,
*
四象為四方之象,即春夏秋冬,
*
木雕的圖案中分別以兩隻鯉魚及四隻夔龍來表達,
*
又象徵「鯉魚躍龍門」,有祈求「登科取士,金榜高中」之意。
*
四象外圍有八卦的造型,八卦的四隅有四隻蝙蝠,代表「賜福」,
*
龍邊為「先天八卦」圖騰,
*
虎邊則採「後天八卦」圖騰,
*
匠師採用雙面透雕的工法,內外的圖案相同。

戲台與八卦藻井
進入五門殿即是戲台的空間,龍山寺的戲台突出於中埕,並與五門殿相連接。
*
戲台的特色是屋簷採「斷簷升箭口」的作法,其屋頂下層屋簷未相連貫,使明間處形成一個挑高的空間,提供觀眾欣賞戲齣時有更寬廣的視覺空間。
*
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結構,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道光11年(1831)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八卦」也有鎮邪、平安之意。
拜殿龍柱正殿前有一座拜殿,採捲棚形式,係正殿祭祀空間的延伸,為信徒準備禮佛的場所。
龍山寺拜殿的前簷柱為咸豐2年(1852)的楹聯落款,木雕的上方有「咸豐通寶」的落款,由此可明確研判拜殿的建築為咸豐年間所建造。
*
拜殿龍柱係咸豐2年(1852)重修時,由船頭行泰順號所敬獻,為清中葉台灣龍柱的代表佳作之一,其特色為單龍蟠柱,四爪握珠,口啣龍珠並露出兩顆龍牙,顯得格外生動。
*
柱身後側上方雕有鳳、麟、鶴、龜等四種吉祥動物,所以這對龍柱又稱「四靈柱」,喻為「鳳毛麟趾、鶴算龜齡」,有「稀奇珍貴、祥瑞長壽」涵意。
*
*
正殿與後殿
龍山寺的正殿面寬五開間,兩旁再以八卦門連接兩廂廊,形成正殿與廂廊之過水廊道,正殿的屋頂為重簷歇山式的建築。
後殿於大正10年(1921)遭火災焚毀後,於昭和11年至13年(1936至1938)重建。
後殿的屋頂為單簷硬山式的建築,殿宇面寬五開間,殿內碩大的樑枋採三通五瓜的木架構。由於時值日治時期,台灣山區的木材已開採,所以後殿大量使用台灣檜木。 (字擷取自這裡)

惜字爐
逛到前呈時,導覽員提到這個「惜字爐」,這座爐不焚燒金紙,早年物資缺乏,紙張製作不易,為前人敬惜字紙的具體表現,廢紙不予隨意丟棄,必至惜字爐焚化。

文開書院
老師和小朋友在書院前的草皮上用餐,兒子吃飽後馬上和同學玩起追趕跑跳,趁著老師和小朋友不注意,溜去看看 ( GCVNT2 ) 這個 cache,回到用餐點,老師跟我說你兒子有狀況趕快去看一下,天啊!是哪位蹓狗人士這麼沒有公德心,沒把狗屎清理,左腳踩了一大坨的狗屎,此時全班一半的同學圍過來你一言我一語的當起報馬仔 O_O”,且開始推卸不是我用的哦!是他自己踩到的…。
小朋友們急著澄清,不是他們「害」他踏到的,阿姨像那種要找出兇手連坐處分的人嗎?不過是踩到狗屎啊!只好牽著他的手 … (他脫了鞋還想繼續再玩),走去洗手檯清洗,邊洗邊想著 … 還好我跟有著來戶外教學 @@”。
趁著休息時間,再去走訪拍照,遇到一位別隊的導覽員,想起有些問題剛沒聽清楚再次請教,而我另發覺這邊的書院油漆彩繪似乎很「紅」,走訪過幾個書院色調皆「藍」色為多,導覽員說油漆彩繪的顏色偏好和工匠有關,這回整修請來南部的工匠,不是找中部的師傅來施工,另又娓娓道來 一些事 ,聽完後 .. 令人遺憾,這也算是老新聞了吧?但我是第一天知道。


古街 ( 瑤林街、埔頭街 )
逛了某部份的鹿港景點,我很喜歡鹿港家家戶戶門上的春聯,我沒仔細看內容都寫些什麼,書法寫的非常漂亮,真希望自己能也寫手好字。早年的古街住的居民以經營船行居多,生活經濟當然優渥,許多意樓和十宜樓的源由來自於此,到底是多麼興盛繁華呢?
*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老子有錢的員外,?指使丫環耍脾氣的千金大小姐?洗spa,提名牌包,挑高眉…真是太超過了 … XD,印像中的大戶人家就是這樣的感覺。哈!人家他們沒這麼惡劣啦!

導覽員在這邊提到一句地方諺語:
施黃許,赤查某,娶了施黃許,敬如天公祖
*
鹿港居民來自泉州為多,其中以施、黃、許三大姓佔鎮民多數,地方人口上構成上重要的地位。說明著三大姓在鹿港的勢力,及三姓婦女們(尤指大戶人家的千金)之氣勢凌人和小姓人家的無奈。





敕建天后宮(新祖宮)
敕:同「勅」字,唸「斥」音,帝王的詔命;道士畫在符咒上的「命令」。
*
新祖宮,位於鹿港鎮埔頭街96號,是全台唯一由乾隆皇敕建的媽祖廟,為了有別於鹿港另一座天后宮(舊祖宮),而被稱為「新祖宮」。

新祖宮的興建與林爽文事件有關。
*
乾隆51年(1786),林爽文起事,台灣中南部各城鎮幾乎都遭民兵攻陷,官府僅能力守台南府城、諸羅城及鹿港而已。
*
清廷先後派出福建總督、陸路提督、水師提督等將領來台,卻無法平定亂事,而震動朝廷。
*
乾隆52年秋,乾隆皇帝派出心腹愛將陝甘總督福康安率精兵萬人渡海來台,福康安從鹿港登陸,經過數月的征戰,終於平定亂事。
*
事後,福康安以大軍渡海時,得媽祖庇佑,因此奉請朝廷在鹿港興建天后宮獲准,乾隆53年,朝廷敕建鹿港天后宮。
*
鹿港文武官員每月初一、十五必至天后宮祭拜,新官上任時,也須先至天后宮拜祭媽祖。天后宮門口立有「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石碑,也是全台媽祖廟所僅見的尊崇地位。
*
「下馬碑」原跡已遺失,現存立於廟門的是後來仿製的石碑。
*
天后宮經過歷年來的修建,外觀已無古貌,但廟內仍然保存了不少古文物。
*
廟埕左側的碑亭內保存四塊古碑,其中一塊石碑記載建廟緣由,記述了福康安來台平定林爽文事件的事蹟。 (字擷取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0618篇 )
*
*
據說當日興建新祖宮所花費的錢是今日天后宮的四倍,其富麗堂皇,雕樑畫棟可知。且因是官建,故格局可以仿造宮殿的形式,而媽祖的神像亦依例可採金面以表尊貴,甚至連千里眼順風耳都穿起了官服、戴起了官帽,連鞋子都是官鞋。
*
石碑共有四塊,分述如下:
1.敕建天后宮碑記:碑文內容請按此
2.天后宮田產記:碑文內容請按此
3.重修廟宇碑記:碑文內容請按此
4.重修天后宮記:
*
石碑長這樣 : Click here
*
導覽員提到其中一座石碑,碑石上許多捐獻建廟出資者的名字,其中一位船商(財力雄厚的商人)捐獻金額可謂大功德主,而在第四片「重修天后宮記」中,卻僅捐獻幾百元的功德款.
*
我不由自主的說出:「因為富不過三代」這句老祖宗的勸世文,小朋友聽不太懂這句話,導覽員趕緊解釋它的意思,船商在極盛時期家財萬貫揮霍無度,最後淪落家徒四壁之滄桑。敕建天后宮奉祀的馬祖和一般神像雕刻不同的是,祂的手可以動。
天后宮(舊祖宮)
來到這邊想起家人來天后宮拜拜的趣事,老妹載著老媽和外婆,不熟悉鹿港的街道繞了好幾圈都找不到天后宮,遇到一位交通警察路口指揮交通把車開過去問警察伯伯,「請問后天宮在哪裡?」警察伯伯楞了幾秒鐘回答:「是天后宮,不是后天宮」,這回換老妹停頓幾秒鐘 …但腦袋裡冒出更多的嘀咕:不都是一樣拜馬祖。

來到這邊感覺很吵雜,不像龍山寺的幽靜,一直想走人的感覺,天后宮是今天的最後一站,也是我停留最短拍的最少的景點。
*
走到天后宮的停車場,一位年輕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有訂肉包?(同行的媽媽訂的)WOW!服務到家耶,在上車的前夕送到客人手上,且是熱騰騰的哦!可見肉包在鹿港是很競爭的行業。
循著台17上西濱回家,出發至鹿港的路線走76快速道路,剛好繞鹿港一圈回家。回家路上的車上,好多人像是陣亡的在呼呼大睡去,少有幾位小朋友還能聊東聊西的(包括我自己),和鄰座的小朋友開始打公關,和她們玩成一塊兒(汗顏的是:我兒子只想跟同學坐,不願意跟我坐 @_@”),坐在最前座的老師也大停電,老師,辛苦您了!

本篇戶外教學的心得報告多數文字孤狗而來,罐頭文加上斷斷續續從解說員那邊知道的資訊,再重新熱鍋上菜,但比對照片和確認諺語的源由卻花了我一些時間,「嘔心瀝血之作」嗎?不算吧!是「閑暇之作」。
*
既然解說員的鐘點費繳了,我問的問題可比小朋友還多呢!小朋友是努力的沿路把帶來的零食吃光,和這群小朋友相處一整天,發現世上最好聽的聲音除了鯨魚的叫聲,就是小朋友天真的笑聲,聽起來好悅耳,但是到了六年級時 … 笑聲又是一個樣兒了。
*
*
相關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鹿港古蹟之旅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寺廟古蹟欣賞 –以鹿港龍山寺為例 :
我拍回的照片 : Click here
*
*
*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 國民外交 ] 港台「癲婆」三人之旅 2008.11.10 ~ 11.15 - Day 5~6

Shirley & Connie 來台第五天,仍然倘佯在山林懷抱中,她們不像一般旅行團講究 n 星級以上的豪華飯店住宿,她們倆住宿的選擇似乎很符合 蘇軾的《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還記得Day4傍晚打電話互報平安時,她們己抵達民宿 - 若茵農場,電話中開心的說著她們看到了雲海,wow!真美,這麼高檔的享受又再度讓她們遇上了,好羡慕。

隔日農場女主人Denver 帶領她們去鳶嘴山走走,以Shirley和 Connie愛好山林的個性,一定會喜歡的。

若茵農場網站 : Click here

Connie & Denver & Shirley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鳶嘴山
而鳶嘴山的 ( GC10ZK6 ) cache , 就藏在這張圖的某個地方 ↓

Day 6
手裡是提著「俊美鳳梨酥和太陽餅」、還有錦憲準備的「林異香齋鹹蛋糕」、路邊買了一包蒸菱角,再度來到台中機場,於小小候機室裡尋找她們倆的蹤影,看樣子她們倆還沒到,趁機在機場「小」廳逛了一下,這邊要變成國際機場的規模,準備的事物恐怕多著呢!

忽然瞄到兩個熟悉的身影,她們總算到機場了,Check in後繼續我們的哈拉時間,錦憲因上課不及來送機,另提到帶個土產讓她們倆上機前嚐嚐,菱角在我的生活中如此不起眼,當她們倆吃下菱角那滿足的表情令人驚嘆,真的這麼好吃啊?


香港也有菱角這農產品,皆從大陸進口,她們提到香港的菱角長的瘦巴巴的、沒什麼肉,且還有股臭臭的味道,喔?差這麼多啊?我猜測是種植場地之故,農人保持菱角田水流暢通,讓菱角在清淨的水質下生長,又讓我想起「茭白筍」,非常鮮美的一道菜,其種植環境和菱角相同。

在機場讓我見識到台灣的農產品讓外國人趨之若鶩 ( 台灣的月亮也是很圓吶 !) ,因為Shirley和Connie 另帶了大雪山的甜柿,十足加碼行李重量,行李台櫃員要求重新整理 , 只好取出柿子改隨身行李 , 我開玩笑的說 … 妳們把隨身衣物和登山背包留在台灣吧!人和柿子、鳳梨酥、太陽餅、鹹蛋糕帶回香港即可,下次來台灣就不用再帶這麼多東西了 XD。

再會了!可愛的朋友,相信再過不久 … 妳們又會「回」台灣的,隨時歡迎妳們來叨嚘,歡迎妳們來找麻煩,咱們都是人馬座的好玩伴,人來就對了!最開心的 ... 我完成 local 國民外交 ^_< 。
*
相關閱讀
Day 6 拍回的照片 : Click here
Shirley 的Blog : Click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