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 南投仁愛 ] 能高越嶺西段 by bike 2009.01.02

壹、地理位置
能高越嶺古道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山區。

*
■西起 - 霧社廬山,越過能高、安東軍山鞍部;
■東下 - 木瓜溪,至花蓮銅門,全長約83公里。
*
早期是中部地區東西部商旅往來的捷徑,在合歡山路線開拓之前,是唯一串通南投與花蓮的道路。
*
日本人佔領台灣後,為加強對各山胞族群的統治,大舉開發山區的交通,除闢建道路外,並沿途設置警備站,以便控制山區山胞。

*
貳、開發史
■民國3年
首先開築太魯閣道路,接著於民國6年修築能高越嶺道,此路最寬達1.8公尺,走起來極為平穩。
*
■民國32年
日人於著手興建154仟伏東西聯絡木塔輸電線路工程。
*
■民國33年夏天
因颱風成災,故到民國34年8月本省光復時工程都未見修復,只好告停。
*
■民國39年
台灣光復後的,台灣電力公司首先修復戰時破壞的西部電力系統,且為平衡東西部的電力,逐沿著能高越嶺古道拓建人行道,並在古道旁架設電塔與高壓輸電線,當時被稱為「電力的萬里長城」。
*
■民國39年夏天
台灣電力公司沿著越嶺道架設一條輸電線,每隔10公里還設立保線所,隨著輸電線的闢建,使得這條寂寞已久的古道又再度活絡起來,更進而成為台灣橫貫越嶺的熱門登山路線。
**

參、時代背景
此條越嶺古道最早是由南投縣仁愛鄉的泰雅族賽德克亞族巴雷巴奧群踩踏出來的,他們在偶然的狩獵中,發現東部山區的一片曠野可居住,於是有一批族人逐漸東移,越過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到達之前發現的空地。
*
中央山脈能高鞍部,即今南投花蓮兩縣交界,東移的泰雅族人到達木瓜溪的上源柴田溪左岸山腹一帶,而後來往於埔里與花蓮間,並與花蓮的阿美族人做起生意,由於先民們有體力、耐力跋涉於兩地之間,使得能高越嶺古道成為明顯的山區捷徑。
*
泰雅族先民自西部山區遷至木瓜溪流域定居,故又名木瓜番;木瓜溪中上游稱為「內木瓜」,下游稱為「外木瓜」,是以木瓜溪與清流溪交會的烏帽為分界點。
*
約於二百多年前,同為賽德克亞族的托魯閣群佔領內木瓜地區,木瓜番只好向東遷移至「銅門」,有的還遷至「萬榮」一帶,居於萬里溪與馬太鞍溪之間。
*
上述遷移路線,從盧山起步,越過能高鞍部東下木瓜溪上源至花蓮銅門的山徑,也就是「能高越嶺古道」的由來。 色文字說明完全擷取自 這裡

*
能高越嶺西段 - 單車 & 漫步
單車:Jingle_tt、錦憲、Beluga、老爺子、貴玲、Waho、Bernie、揚、元昱、建忠
漫步:蕭大哥、淑仁姊
*

於早上六點半集合後,一起出發仁愛派出所辦理入山證,車子停好走下車被低溫瞬間冰鎮哆嗦起來,進去派出所晃晃走動,派出所門外的特大號溫度計顯示著 6 度的低溫,這上去還得了..不就更冷了嗎?冷 ,只是襯托物,依舊抵擋不住我們這群林道Off road 之熱血青年 。*


從仁愛派出所出發沒多久得馬上右轉往蘆山方向行駛,熱血青年帶著興奮的心忘了跟在最後頭蕭大哥的車,蕭大哥順著路開往清境方向去,行駛台14線的爬升途中,Jingle_tt 的車忽然停靠路邊,才知道蕭大哥的車沒跟上,已趕往蘆山方向過來,大家心情太 high了,把人「漏勾」 XD。

【香港朋友專區】
漏勾:仿台語的音唸「 RAO GAO」,忘記、omit .. 的意思。*

很難想像... 從仁愛派出所開至屯原登山口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到,路是越開越小 , 且陡峭的之字坡不斷,我們家小銀1檔和2檔一路交替爬上坡,路上遇幾次水淤積的小 ~中型的坑洞, 小銀後輪幾次打滑總算開上屯原登山口,登山口周遭己停滿了車輛,只好再往上開尋找更好的停車點。
*
08:48 整裝


整裝後往下滑至登山口,好可怕呀!滑這麼久 ..那麼傍晚騎回來會很痛苦咧!
*
09:18單車合照 N24 03.162 E121 13.037 / H 2035m ( 座標、海拔資料來自 蝌蚪的網路雜記 )
此張照片由 Bernie 指導拍攝,他要大家指著上山的方向!話說本人能上達天池山莊 , 得謝謝Bernie 一路搞笑 , 激勵士氣的陪伴我這肉腳騎上山 .
10輛卡打車排排站 , 一種狂熱和期待的心要征服這段漫長上坡 .

在登山口遇到一位載登山團的司機大哥,小聊幾句後,他問起我們這樣一部車要多少錢?好難起齒啊!只能跟他說跟買衣服一樣可以量身定作,Waho 說的很有道理,他說「喜歡的東西都不會貴。」同一個問題在騎上雲海白線所,遇一位原住民所問的問題答覆 , 但在經濟許可範圍內才適用吧 !我覺得 ~。

09:26見面禮
能高越嶺西段即將開始,帶著雀躍的心開始「推」車上山。
才推沒多久的路,不停的喘 …,推到較平緩的路時才有辦法騎車,這「能高越嶺」的路不簡單吶!陡坡不斷、上坡湧現… 推車的機會多過騎車,再這樣推著走不是辦法,得加緊腳步才不會錯過上天池山莊的時間,騎到「光被八表」碑? ..別想太多,對自己的腳程心裡有個底。
*
騎著騎著一股體力不支的感覺出現,趕緊坐到路邊吃東西補充熱量,也或許肖想背包裡的那些零食想喀掉它 XD,一路和押隊的 Waho 見面好多次,便知自己的腳程不斷的在落後,Waho 就像牧羊犬一樣,見到他便加緊腳步推著單車跑,或能騎多遠就騎多遠 … 終於,我騎到了雲海保線所。


11:00雲海保線所 N24 02.802 E121 14.170 / H2360m ( 座標、海拔資料來自 蝌蚪的網路雜記 )

這就是雲海保線所啊!晴空萬里下的雲保海線,現場的山友寥寥無幾,給人清靜安然美感,阿布來 ! 照個相。 一位原住民嚮導對我的阿布頗感興趣,借去試騎幾圈,好想請他機車後方拉條繩子拉我和阿布上山 XD。
在這邊遇到一全家大小 , 要給他們大大的掌聲鼓勵,看懂了嗎?「登山」就是從小培養起,自己揹自己的背包,用自己的腳步感受大自然之美。


11:27 Q度最高的吊橋

長這麼大,第一次遇到這麼有Q度的吊橋,單車滑進橋面後是個U字路,這滑入U字之中伴隨著彈跳的搖晃,這吊橋棒到極點。
林道旁有許多這樣的樹果子,看起來誘人可口,從樹上垂下的高度隨手可得,卻不敢以身試法,這吃下去 … 會不會就不用下山中毒而亡哩!小孩還小 ..老公還年輕 .. 我還沒玩夠 ..用看的就好XD,這果子在 MIT台灣誌 片頭廣告影像中有出現,忘記叫什麼名字來著 ~~ 。

騎到 11K 後即可看見我的攻頂目的地 – 天池山莊,Waho 聊到眼看天池山莊就在你面前,卻得再繞山谷一大圈方能到達,當時的體力有點想放棄天池山莊,但我不甘心,我已經騎上來這邊且看到天池山莊了,咬緊牙根兒能推則推、能騎則騎,看著騎(推)在我前面的貴玲,一定也立下這最後的決心。
14:46 天池山莊 N24 02.724 E121 16.771 / H2870m ( 座標、海拔資料來自 蝌蚪的網路雜記 )

終於到天池山莊,心裡無限感動和雀躍,我辦到了!!想起蝌蚪上回在這邊駐紮帳篷,夜雨風吹雨淋 …. 好冷呀!光站在山莊前的廣場就冷颼颼的,廁所的味道蠻重的,拍照的同時,有兩位「神」剛從光被八表碑騎回來,其實自己也很想往上騎,礙於下山時間和日落後的能見度考量,把機會留給下次,再見了!天池山莊,我會再來的,假似時日 …

這是踏入單車界以來,和老爺子一塊兒騎林道(司馬限林道那回我騎機車)的合照,或許我不是他馬子的關係吧 ! 他猛攻騎上天池山莊再等他的老婆上山,騎太快沒朋友和沒照片嘿!
15:05 下山

15:53 喝茶水

在這高海拔的地方 ,能喝到一杯熱熱的飲品是最幸福的事(我的飲用水都變冰開水了),感恩錦憲揹了爐子和鍋子還有大家喝的水一路騎上天池後再下滑,再度感受 Jingle_tt 和錦憲的溫馨款待。


在這邊的大崩壁處,大家各顯身手的經過懸崖小徑,又看到「神」驚為天人的衝下坡。

發現這邊有著美美的落葉紅毯,美極了!
約莫17:45 回到停車位置,下山慶功宴去 , 同樣的路,晚上下山更覺得驚險和漫長,總算進到蘆山附近的村莊,原住民一直在放煙火和鞭炮,咦?是過年嗎?也許他們是過「元旦」的新年吧?不太確定。

20:00 埔里 – 慶功宴

據 Waho 的介紹,Waho 據單車幫阿里的介紹,在埔里信義路麥當勞前有家賣越南河粉不錯吃,真的耶!便宜又大碗,吃著聊著..發現老闆開始收桌子和板凳,才知道人家要打烊,時間是晚上八點!嗯!不錯,很純樸的鄉鎮XD。

能夠寫上這篇能高越嶺西段的遊記,我要感恩我那倒楣的老妹幫我帶小孩,第二位是 Jingle_tt,感謝您的約騎,好感動的一天,尤其下山是一路 off road 衝13公里,Feel good.
*
文中提到的「神」,是這次認識的朋友,三位神當中,其中名字和面孔我對的起來的是建忠,另兩位是揚和元昱,很開心認識你們,還有 Bernie,謝謝你一路搞笑陪伴,下次我們不騎車,大家用走的上光被八表,如何?
*
*
【相關閱讀】
我拍回的照片:Click here
蝌蚪的網路雜記:能高越嶺道西段行Day1Day2插曲
單車生活鬥鬥遊:能高越嶺西段
SUV鬥鬥遊軍團: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單車行
車友們拍回的照片:Jingle_tt錦憲貴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把網友傳給一個希望能單車環島的新同事﹐他回到︰「好驚ar﹐ 踩山ge」9翻譯︰好恐怖呀﹐要在山路上踩單車 :P

我答到︰「呢班人踩越野單車係比較癲。

再睇下另一班都唔係好正常既A-ching及友人用4日3夜上南湖大山 ︰ http://ho-yi-naluwan.blogspot.com/

台灣真係盛產怪人。」

Beluga 提到...

To Shirley:
在這邊騎單車,礙於"肉腳"腳程只爭取到時間的往返,沿途的景色都是快速略過,但一路衝下山的快感不可言喻.

這個Blog可開啟台語和廣東話交流區,我的廣東話發音得再加強^_^

哈!可是我覺得自己很正常,還不算怪咖!

匿名 提到...

我一直以為能高越嶺只能用走的,原來也能騎車呀~~不過看起來有點恐怖~~

Beluga 提到...

To 新郎官:
現場去騎不覺得恐佈,真的!
另,若想去騎能高越嶺得快點行動,
因為有相關單位在注意來這邊騎車的人
趁沒有明文禁止前..去嚐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