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 南投霧社 . 魚池 ] 萬大水庫 . 曲冰 . 草湳濕地 . 三育基督學院 2009.01.30

話說這篇也給它lay很久O_o,也不曉得自己的時間如何的安排,每天衝上下班 .. 接送小孩上下學 .. 還整理家務,趁著晚間空檔,一付倦容的坐在電腦前上網查詢有關日月潭水利發電工程的資料,開始想打blog文章時,腦袋又是整個沉重的彌留狀態,沒多久又是溜回床上睡大覺,日復一日,週而復始,再拖下去一個新生兒都可以過三次彌月了,總算有個東西交卷。
*
這次的約騎又是臨時起意的行程,此趟出發前才剛從台北玩回來,休息不到幾小時,一家大小又衝往南投玩,玩到深處無怨尤吶!可惜的是 …小孩臨時無人可託付,又是我開支援車的份兒,厚 …老爺子,你也行個好,別什麼都要跟我搶著騎。
*
*
萬大水庫 (GC1AJE6) #121
近幾年接觸Geocaching後和登山後,經常出入台14甲,開至霧社至清境之前的路上,可看見山腳下有座波光粼粼的湖泊,那是萬大水庫又稱碧湖,好幾次都想下山去瞧瞧這湖到底是在山的那個地方,感謝Macurlew在這邊藏了的cache,讓我有出發探訪的原動力(理由),這回一起來騎車的有寶二爺、貴玲、Edge夫婦、還有我們一家四口,可惜的是..我得開車。
從台14甲轉進萬大水庫的入口後便是一路咕嚕順暢的滑到山腰,心想這若原路回去可是一番挑戰,也還好我今天沒騎車o_o!?到了cache site處很快的就找到那令人銷魂的便當盒,沿途似乎還有工程在進行,路面偶有不平和飛沙塵埃,車子來這邊都是裹上一層灰色的麵粉回去,再遇到間歇性的毛毛雨,整個腦海充斥著想洗車的念頭,寶主選的藏寶點剛好是可以登高望遠的賞景點,我們這幾位找到後又是收拾行囊往下一目標 – 曲冰遺址。
從這邊下至曲冰是段美麗的櫻木花道,多虧寶二爺這次的約騎,補償了今年未能上三芝賞櫻的遺憾,櫻花樹攢列在路的兩旁,除了櫻花,還有桃花爭奇鬥艷,山谷裡盡是斐緣疊丹,美不勝收。萬大發電場的宿舍區種了很多很多的櫻花,猶如置身在櫻花國度,古幹繁花交映清波,享受著這邊的分分秒秒。

往法治村開去,只見小孩遊玩身影和婦人忙著農務景像,有的村民慵懶的坐在自家門口發呆,有些在家裡唱著卡拉OK,遠遠就聽到他們的歌聲傳來,且還有人在烤肉咧!不知為何 .. 我的腦海又是浮現「原住民=烤山豬肉」的景象來:p。


經過一處空地,見許多婦人坐著小板凳忙著修剪採收下來(應該是「上來」吧?)的老薑,堆的像是小山丘,一塊塊的拿起在修剪著這養家活口的經濟來源,見堆積像小山的老薑,讓我好奇的停上車拍了這張農忙景象。
繼續往前方開去,行經一座高於路面碩大的隧道,又是好奇的停下車走上去端倪,見幾人在隧道前擺設香案和敬果,面向隧道膜拜中,不好意思打擾他們的祭禮即返身離開,回家後在geocaching 非官方討論區聊到此隧道,Macurlew 說明了這是台電的「松林堰引水工程」的隧道,接下來的路程即少有人煙路段,經過一種植碗豆的田地,翠綠的碗豆和撒著水花的撒水柱,陽光四射的撒在農地上,這感覺像來到了武陵農場(上雪山那次)。
*
*
曲冰遺址(GC18H37) #122
*
相關閱讀 : LEoN’s WAY – 2006_1202_1203 又見 , 武界曲冰健行
抵達了曲冰遺址,但看不出來是遺址了哪些?走進圍欄裡有些殘破的布袋覆蓋著地面,我想這只有考古學家才看得懂吧?完成了找cache的動作折返,同樣是回家後在非官方討論區,Macurlew又給了我們這樣的資訊:「霧社到曲冰這段路目前路況不太好,工程也多,不是很適合全家出遊的行程,希望假日不開工就好了。另外曲冰可以騎到萬豐村後扛一段溪床(半小時到一小時?),應該可以從法治村下埔里,不然也可以看看施工中的隧道給不給走,會快很多。」啊都回來了說!o_o有機會再去走訪探索看看囉!
曲冰之旅在此告一段落,我很喜歡「曲冰」兩字,說到曲冰的cache,這cache消息的發佈是在高雄國軍英雄館的六人房裡知悉的,那一天…剛好去騎高雄旗津,第一次上旗后燈塔和打狗英雄館,還有隔天的來義林道,真是懷念吶!也因為高雄和來義林道之旅讓我決心敗下卡打車。為避開從埔里進來的車潮洶湧,我們騎車的路線採逆向操作,從霧社玩出去埔里(魚池鄉),中午約在埔里麥當勞前的一家越南河粉店,這家越南河粉店我已來交觀第二次,食材新鮮且便宜大碗 .
*
*
桃米 - 草湳濕地 (GC1GM7Q) #123
*
【相關閱讀】桃米生態村: 按此 ;草湳濕地的介紹 : 按此
吃飽後即刻出發下一個業績點,對於桃米村好像沒什麼印象,直到Macurlew來這邊藏了cache才知道有這麼特別的地方,這地方果然受到大家的青睞,開車上來時已有一部遊覽車停在最廣大的空地,出草完下山時又遇一輛遊覽車上山在會車。
*
依hint的指示,我想應該是藏在”那邊”,繞過了一座頗有彈性的竹橋後.以過去的經驗已猜出它是在哪個位置,我們這群人又是快閃族的離開了草湳濕地前往紙教堂去。

紙教堂 (GC1M2Y4) #124
*
【相關閱讀】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 鷹曲紙教堂 : 按此
對於紙教堂這個景點同樣是在cache發佈後才知道的,我真是孤陋寡聞吶!進到這邊,須買入門票50元可抵消費,但找完cache順著圍欄一個缺口順勢走進園區當中,好像也沒人阻止我的聲音..... 臉皮厚厚的走進去。另外,也與大姊和姊夫相約在此會合一起進魚池鄉遊玩,在紙教堂密密麻麻的觀光客中找到了他們,坐沒多久起身前往三育基督學院,他們倆另要造訪「和菓森林」的茶葉(紅茶)館。
三育基督學院 (GC1FT90) #125
*
三育基督學院網址:按此
同樣又是孤陋寡聞又一椿,接觸單車後看著別人的遊記才知道三育這所學校,Biotor在這邊也藏了個Cache,締造了更強大的動力讓我出遊魚池鄉景點,看過這所學校的照片,校園景色美麗的不可思議,就像置身於其它國度,為什麼基督學校(東海大學.三育學院)和天主學校(ex.靜宜大學)的校園特別不一樣呢?校園內的草皮大的讓人走的好累,還有人在草地上露營,令人嚮往。



找完cache 順著樹林大道走出校門,兩旁皆是偌大的青翠草地,傍晚的陽光撒在草地上,呈現著歐洲農村田園的景色,因趕著前往和菓森林與大姊會合,美麗的記憶只好留著下次回顧.
和菓森林
殊不知姊夫哪來的功夫摸進這躲在巷弄之內的茶葉館,店家將房子外觀打造的好別緻,好像投身於童話故事中森林裡的小屋,屋子前庭擺了小茶桌和別出心裁的椅子,牆邊的木梯下種著紅茶樹,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紅茶的原株的模樣,屋內擺滿了各式紅茶的茶葉包,店主親切的沏茶讓我們品嚐獨特的香味和講解。




對於茶類我沒興趣,沏好的茶一補上,我又是咕嚕咕嚕的一次把它灌下接出杯子後示意再來一杯, 一陣閒聊後,距離晚餐還有些時間.若趕著出埔里也是和大家一起玩塞車,姊夫臨時起意帶我們走坊日月潭的水利公程中,唯一有露出山頭的水路,顧名思義叫作「向天圳」,驅車前往魚池市區找一位當地的地頭蛇也是姊夫的好友 – 國賓大哥,請他帶路前往這意義非凡的水利工程。
*
*
向天圳 (座標另再補上)
**
穿越許多村莊和鄉間小路,來到了一座不起眼的水圳旁,這裡就是「向天圳」,為了寫這篇向天圳,花了不少時間在尋找日月潭的水利公程,網路上許多資訊看得頭昏腦脹的,大概知道它的來龍去派為何,還當漏了一篇水利公程的論文(35頁),從一字一字看…最後是跳著看,瞭解蓋這座日月潭發電工程的經過(許多是經費和工程人員共識的問題),既然花了時間去研讀,最後找到了最言簡意賅的一個網站,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日月潭的水最原始的接水點應是「武界水庫(武界堰堤)」
引水於武界 ( 以下文字說明來自於 這裡 )
*
在這浩大的工程裡,不但發電廠和發電措施是艱鉅的,就是從濁水溪的取水源頭、武界堰堤、水社堰堤、頭社堰堤、取水塔、餘水路、排水路,件件都是極端困難與艱鉅;其中為因應發電工程之需要,便以長約15公里之隧道引取武界地區濁水溪的溪水,建築160公尺之混凝土堰隄以及引水口,由此建造隧道開渠等水路長達15.12公里,引導溪水於日月潭之東北角進水。
*
此一自武界引水到日月潭的艱鉅工程,每天的工作進度僅有3公尺左右,若以此進度來計算,這一工程必需進行18年才能完工,為了能早日完成,於是以精確的測量和設計,從兩端同時興工,結果耗費了9年工期,堤早竣工。
*
在這漫長的9年歲月裡,工程師和工人們,在叢山峻嶺裡和大自然搏鬥,尤其在暗無天日的隧道中進行工程,其艱鉅和危險可見一斑,當然因此而殉難者亦為數不少。
*
由於此一工程的施工是在地道中,而地道又位處高山上,要搬運工具、材料和工作人員的交通確是一件難事,若要開鑿公路更是難上加難,因此便利用架空的索道,以山中的木材,在懸崖峭壁上,裝設巨大的木架,掛上鋼索,裝置滑車而成流籠,當在進行工事時,即把工具、材料和工員裝入鐵筐裡,輸送到叢山峻嶺的工地去,同時在平坦的地方敷設軌道,駕駛電車,便於輸運建材 。
*
*

我個人覺得最圖文並茂和容易解讀是我下方所列的連結,皆屬同個網站,值得讓大家瞭解一下。
*
【武界壩與引水道 】
武界引水道興建始末 按此參閱
湧泉入口武界霸 按此參閱
惟一露頭的水道 -向天圳 按此參閱
九族文化村地下的秘密 按此參閱
武界壩 按此參閱
萬豐與大濁水 按此參閱
三鄉鎮踏查記—找尋引水道及電車道的遺跡 按此參閱
日月潭踏查記 按此參閱
*
【明潭水利工程緣起】
日月潭的地理環境 按此參閱
日月潭的水利工程與挑戰 按此參閱
日月潭水利工程大世紀 按此參閱
老地圖看日月潭 按此參閱
*
水力發電的方式:(下列文字解說來自 這裡 )
1.水道式取水堰 - 進水口 - 水路 - 沉沙池 - 水路 - 水槽 - 壓力鋼管 - 電廠 - 尾水路
2.水壩式:水庫 - 進水口 - 壓力鋼管 - 電廠 - 尾水路
3.抽蓄發電式:上池 - 進水口 - 壓力鋼管 - 抽蓄電廠 - 下池

水力發電介紹:按此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閱讀:
Edge 的相簿 : Click here
貴玲的相簿 : Click here
我拍回的相片:Click here

8 則留言:

Jing 提到...

咦? 怎麼回事? 文章內容咧?

Beluga 提到...

把帳掛著:P

先把標題立出來掛上,才能督促自己趕快把這些遊記完成,拖的越外..想寫的動力日漸消失.

Jing 提到...

喔! 或許可以考慮在 Blogger 裡面用 [儲存成草稿] 的方式,還是說這樣的督促不夠力? ^^"

Beluga 提到...

哈!因為連草稿都沒有,才先放上標題,提醒自己.不過..真的要趕工了O_O

匿名 提到...

早上連進來看不到文章,我還以為是我的錯覺

edge 提到...

我是第一個看到文章後的留言耶~Ya!

V老闆 提到...

無意中找到這裡, 妳寫得還真認真, 有機會會去那裡騎車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文章啊~真是夠知性~夠深度的旅遊啊~
佩服佩服 ^^~

請問格主可補充一下"向天圳"的經緯度座標嗎? 因為下回若有去日月潭~也想去看看這偉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向天圳 ^^

先謝謝嚕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