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 南投魚池 ] 我的戶外教學 - 九族文化村 2009.03.20

記得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每學期舉辦一次「遠足」,國小六年 ×2個學期=12次,是的,國小六年我每次的「遠足」都有參加,12次的遠足記憶有一畫面從未間斷…一定會有人暈車,即使是高速公路,小六忘了是哪個學期去的,我們去高雄西子灣玩,班上有位同學抱病參加(他有發燒),我還記得他那天只帶了一包四角形的蘋果麵包(連開水都沒有),和我們每人大大包的零食互相交換,相較之下顯得孤單,我知道這位同學家裡的環境一直不是很好,這也是他第一次的國小遠足。
*
到了西子灣,走在磚造人行道上,忽然一陣混亂,那位同學突然暈倒,我們導師揹著他連走帶跑的送他就醫,而當天再沒見到老師和那位同學回來跟我們集合,後續情形我也忘了如何,只知老師陪他坐車回豐原,所以 ..那位同學的遠足記憶應是坐遊覽車去高雄看醫生吧?!提到這邊…我的腦海浮現的盡是MIT台灣誌阿清在完美谷被海鷗直昇機載走和衛星電話聯絡的畫面。事過N年,我陪兒子一起來九族文化村戶外教學,自九族文化村增建遊樂設施後第一次光臨,小四的小朋友就可以玩這麼刺激的嗎?令人匪夷所思,九族文化村的園區大的會讓人走到鐵腿掉,今天的重頭戲不在凡爾賽宮也不參觀原住民文化園區,直接攻克遊樂設施,老師將全班分為六組,每組要集中活動,約定下午一點半在阿拉丁廣場前集合上車。


早上從學校出發來到這邊就花了二小時,到了九族文化村都快十點,剩下沒多少時間玩的盡興,一些原住民舞蹈表演已不在我們這第六組的考慮之內,小朋友在出發前都做好了出征哪些遊樂設施的功課,由於當天來了不少學校來這裡戶外教學,放眼望去都是人人人人人人 …..,從最少人的地方排隊開始吧!我和兒子還有另外A同學與B同學4人一起活動。

太空山 – 在黑暗的銀河星際中高速飛翔前進

排了一陣子的隊伍總算輪到我們坐上去,坐好繫上安全帶進入了烏漆的黑暗空間,其實這就是我小時候的「雲霄飛車」,只是忽然從光亮的空間進入黑暗,眼睛來不及適應又是被甩來甩去的,等眼睛適應黑暗後我也開始狂叫,因為挺好玩的,不過我發現坐在我後面的兒子手在發抖的抱著馬麻。

侏羅紀探險 – 恐龍18景逼真動人彷如親臨其境

走出出口,開始尋找較沒人排隊的遊樂設施,看來侏羅紀探險是唯一的選擇,這邊的玩法只有坐進船隻裡,不用使用任何安全帶,可以預知這是多麼溫柔的一項遊樂設施,船隻順著渠道滑行,兩邊都是業者設計的一點也不恐佈一點也不會讓人害怕的模型,好吧!偶爾也要溫柔一下,不然有個男的老是手發抖和臉發白又不敢吭聲。 *

夏威夷巨浪 – 感受上沖、下洗、左搓、右揉的樂趣

這個遊樂設施自走進阿拉丁廣場後一直想玩的地方,見到鮮少的排隊人潮,問兒子要不要去坐看看,兒子頻頻搖頭說不要,轉頭問A和B同學是否和阿姨一塊兒去玩?A同學欣喜的拉著我去排隊,B同學說她想去買炸雞吃,A和B同學的體型的確有差別,A同學瘦弱,而B同學顯得「福氣」,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因為要平衡兩邊的重量,當輪到我就坐時,工作人員要我坐面壁的那一邊的座位,蛤!那有什麼好玩的,但還是得乖乖聽話坐去被安排的位置,機器起動的聲音,一下子就被帶到最高位開始甩,因為視覺空間的關係,我只覺得我面對著一面牆上上下下的跑來跑去,好像沒想像中的刺激,沒關係,等一下我一定要玩一次坐在面對廣場那個方向。

玩完走出出口,肚子也開始餓了,走回在夏威夷巨浪前面的座席吃午餐,此時B同學很滿足的表情吃著她的雞腿,B同學也買了一支雞腿與兒子分享雞腿的好滋味(一支要大不大的雞腿45元,很好坑!),我的午餐是在尖叫連連的吵雜聲中渡過,久了耳朵也適應,因為開始想睡覺,兒子似乎玩的正起勁,他吃完雞腿後不知去玩了幾趟溫柔的侏羅紀探險。

夏威夷巨浪我總共玩了三次,第二次如願以償讓我坐到面向廣場那邊的座位,臨場感超滿足,但並無想像中的可怕,反而是鄰座的尖叫聲可怕,尖叫聲尖銳的的快把我的耳朵刺破。玩第三次是另一位C同學找我一塊陪她玩,玩第三次同樣是坐在面向廣場的座位,有點麻痺,晃來晃去的感覺罷了。 *

金礦山探險 – 激流湧進衝向15公尺高的斷崖

小睡了一下,A&B同學拉著我去玩金礦山探險,我們一行四人移向這邊排隊,這邊早已人山人海,小朋友們皆有備而來,都帶了輕便雨衣開始穿上,哇咧我沒半樣可以遮蔽物可穿耶,A同學跟我說可以去雨衣回收筒撿人家玩完脫掉的雨衣替用,可是阿姨用盡銳利的目光去掃描周遭,怎麼也沒看到雨衣回收筒在哪裡,整個排隊等候人潮中,只有我和兒子沒穿雨衣。

豁出去了,濕就讓它濕吧!反正今天天氣很好,我也是穿深色衣服,不會有透明秀發生,其實是自己愛玩啦!小船緩緩的上升,一種驚恐不知不覺的浮現,等一下會是怎樣的掉法啊?第一階段的衝下算是牛刀小式,關鍵是在第二階段,因為你的視線是從最高點往上俯衝,可以感覺到屁股離開椅子了一下,當然就在驚聲尖叫下我又回到了平面水道,就這樣結束了。


在第二階段業者也設了攝影機拍下自己俯衝後的扭曲表情,在花蓮海洋公園買過一次這樣的照片就不會想再買了,坐在倒數第二位(一船四位)的我被噴到小面積的的水花,並無落湯雞的程度,我的腿感覺有點發軟咧!有給它刺激到,至於我家那個男的,就是靜靜的跟著我走不發一語,他的手是冰冷發抖的。 *

單軌電車 – 環繞阿拉丁廣場。進出黑暗的太空山之旅

玩單軌電車的人潮沒有刺激的遊樂設施多,畢竟它是溫柔的,好奇坐上它漫遊半空中是啥感受,一開始還找不到該到哪兒去搭乘,多虧B同學的引導帶我和兒子去坐,工作人員說五分鐘後才會開車,排隊等候同時,我發現一位同校的學生她的背包上寫著「請勿亂開」,站在她面後的我已快笑倒在地,謎之音:「妳越寫不可以開我越想開咧!且人家都是說請勿打開,妳是請勿亂開」,B同學看我笑的合不攏嘴問著在笑什麼,我指著那個同學的背包給她看,她看了僅稍微的笑了一下沒什麼特別反應,嗯!妳跟阿姨的笑點是在不同位置。

同樣是很溫柔的遊樂設施 .
海盜船 – 停止不了的尖叫聲與歡笑聲,此起彼落

坐完單軌電車,A和B同學也不知跑哪去玩,兒子又說想去玩溫柔的侏羅紀探險,就這樣我一人晃在阿拉丁的廣場裡,接下來該玩什麼好呢?經過海盗船旁已沒有排隊的人潮且還有空位(中間位置),趕緊繞進入口坐上海盜船。

開始搖了 ~~越搖越高,坐過夏威夷巨浪後對這樣的高度並無恐懼的反應,最好玩的是坐在船艏和船艉的遊客,似乎有默契的合聲尖叫著,坐在船艏的是小學生,坐在船艉的是近二十來歲的男生,當船艏擺盪到至高點是小朋友的尖叫聲,當船艉擺盪到至最高是粗破的男性慘叫聲(他們故意這樣叫),叫的像在殺雞一樣,此起彼落的尖叫和慘叫,坐在中段的我早已笑到不行。
*

皇家火車 - 豪華的陸上火車帶你進入歡樂與恐佈的黑洞

好不容易在茫茫人海中撈到兒子的蹤影,B同學和他走在一起,兒子喜歡火車的東西,就去坐坐看皇家火車,皇家火車的路線就像是陸面單軌電車的版本,它繞著阿拉丁廣場的周圍一圈,有一段是進入隧道,隧道兩旁設置了像中古世紀幽深的城堡中暗藏的監獄,又是一點都不可怕的臉上流血和鬼叫聲,反而讓人受不了的是這著地的火車是燃燒柴油發動,進到隧道後快被那柴油廢氣給悶死。
*
UFO – 挑戰台灣最高的自由落體,體驗幽浮急速入侵

坐至阿拉丁廣場前再度遇到A同學,與她相約去坐空中纜車,行經UFO,再看看集合時間,可考慮UFO,UFO是今天玩的遊樂設施中驚嚇度最高的一項,問了B同學願不願意和阿姨一塊去玩,B同學笑笑搖頭,我家那個男的更不用考慮了,坐此遊樂設施規定必須脫去身上所有的附掛品,Ex.手錶、手機、眼鏡、隱形眼鏡、相機、…放進每個人的座位前面都有一個六角形(還是五角形..忘了!)櫃,繳械後坐上座位上安全帶壓在身上的U型護條,工作人員一個個的檢查我們的安全帶和U型護條有沒有固定。 *
聽見機器開始起動的聲音,頭上那碟圓盤稍微下降了一下,我們的座位開始旋繞式的慢慢升起,哎由~~~好恐佈哦!升到某的高度是風是咻咻的吹著妳,坐在我旁的一位小姐已經開始在尖叫了,厚!妳別再尖叫了好不好。
*
上升到最高點,我們就被掛在不知幾層樓高的半空中,可看到九族文區整個園區 . 感覺時光就在此刻停止轉動,好沈靜的世界,風聲竟然不見了,擺了幾下自己的雙腳 . 嗯 !下面是空的也是高. 鄰座那位小姐竟然不尖叫了,是怎麼了嗎?我到底還在不在空中啊?只聽到機器零件「叩」一聲,聽到的是更強的風切聲勝過鄰座那位小姐的尖叫聲,但我不敢張開自己的眼睛,覺得自己的屁股根本不在椅子上 !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對吼!我現在正在掉下來當中…… 怎麼掉這麼久 … 還要再掉多久..?碰一聲!睜開雙眼,機器慢慢降落回到地面,啊!就這樣啊?我想再坐一次,這回我一定要睜開眼睛看看急速掉下來是啥情景。
*
再去坐一次,我的鄰座來了一位國中男老師,有趣了,我倒想聽看看男生的慘叫聲是什麼,老師就坐後開玩笑說要去見上帝,他的學生還附和說幫我跟上帝說聲好,機器又是緩緩的升起,這次自己沒像第一次這麼恐懼,但吊在空中準備被丟下來那一剎那還是讓人驚恐的,又是「叩」一聲,急勁的風切聲迴盪在我耳際,也沒聽見鄰座的老師慘叫,沒多久…我又著地了,沒想像中那麼可怕,眼前的景物是快動作的跑馬燈由下往上的閃過去。
*
以上是我的戶外教學心得報告,謝謝您的閱讀。

問我會想再來這邊玩嗎 ? 我考慮一下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拍回的相片 : Click here


2 則留言:

Agito 提到...

"溫柔的我"比較喜歡"溫柔的遊樂設施".

Beluga 提到...

To Agito:
你係"溫柔"我唔敢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