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 台北瑞芳. 平溪 ] 猴硐 ( 侯硐 ) . 菁桐 .汐止夢湖 2009.01.29

此趟北部之旅,於出發前一晚臨時起意決定,當晚與某在地人msn上討論到去猴硐、菁桐 .. 在地人大概的講解路線排定和所花費的時間,唯獨在下快速道路這一關鍵,「下62號快速道路」我記成了64號。

你們一定覺得很奇怪,我不是有GPS嗎?唉!太相信在地人的口述 GPS,在國道三號 60CSx要我繼續北上,但我採信在地人的說法,直接往64快速道路開過去,轉進去64快速道路後即知道我錯了,一切天注定,天兵吶!
*
下到平面道路,一路跟在我後頭的三姊夫心照不宣笑著,姊夫說剛好讓他先吸點空氣,休息後起程,GPS路線規劃竟然沒帶我們再往回走,而是帶我們走文化路 ( 此時我相信 GPS) …沿途交替轉入好多高架橋,行經台北火車站,在我下方是市民大道,接著又接來接去的去南港內湖方向,第一次見到晶華城的外觀建築 , 最後接上62快速道路。
*

看到路牌,我心如「暖暖」兩字,對後面跟著我北上的那輛車總算有個交待,進到瑞芳,空氣中彌漫著濕潤,映入眼簾是翠綠的山巒,跟著GPS指示,經過員山子分洪道,當年的象神和納莉颱風把這邊淹得兩三層樓高,這是自己第一次來到瑞芳,多位獵人來這邊出草時,彼此都有共同的感受,下車後抬頭深深的吸著這邊的空氣,很棒的地方。

猴硐 / 猴洞 / 侯硐

猴硐的歷史 : Click here
猴硐探源- 歷史篇 . 記事篇
*
這裡少了遊客們的嬉笑聲,望著山壁岩層疊嶂,基隆河的溪水湍急之中偶有平緩,但猴硐小村卻是給人寂寥和落寞,與一山之隔的九份人車雜遝形成天壤之別,猴硐是個讓人靜心享受的美麗山城,雖然我沒找到這邊 cache,如同 geocaching 的精神宗旨,推薦值得一遊的地方,在尋寶過程中,所得到的人生經驗與回憶有所不同。

逛至車站前的麵店,印象中有位是阿蝦嬤,那哪一位才是阿蝦嬤呢?假裝自己取景拍攝,心裡暗自評估蝌蚪、海馬、BuBuChen 他們到底是去哪家店吃的?隨機式的走進左邊那家麵攤,示意拍攝冰箱內琳瑯滿目的食材,接著發現它的爐灶設計量身訂作,開始和店內的「阿蝦嬤」與一位大哥搭起話題聊了起來。

阿蝦嬤聊著聊著從一堆雜物中的隙縫處抽出一張電視台訪問的合照,而大哥又從天花板的一小格局中拿出一張陳年的運煤橋照片(他們的店機關重重咧!,可以塞這麼多小東西),說起陳年往事話當年,本該叫碗麵和切個小菜和她們暢所欲言,無奈另有五人在停車場等我,匆忙告辭。若下一次能來猴硐,我想我會騎單車來,猴硐不適合走馬看花只能用心體會。

猴硐國小
*
來到猴硐國小,先是被它的火車造形大門所吸引,走近警衛室向校警詢問可否進入拍照,令人訝異的是位女校警,心裡想著她值勤時的安危,或許猴硐國小是所純樸小村裡的學校,不像城市小學的往來訪客複雜吧!我發現學校並未蓋高聳的圍牆,而以小樹欉圍起校園 四週 , 這邊的學生好幸福 .

進入大門後,迎接我們的是座猴子造型的溜滑梯.警衛小姐連忙提醒我們溜滑梯保養維護中,請勿靠近,哈!連我也想爬上去溜它一趟,往裡面走去,是一條緩坡道,校舍幾乎挑高基礎而建,概是避水患波及和終年潮溼的環境而設計,教室建築採獨棟,屋頂是傾斜的屋簷,不但採光更好且更利雨季排水,完全是綠色建築構想,這是城市小學的師生們的夢想校園!

學校簡介- 學校史事 .
猴硐國小校園映象:Click here
猴硐國小平面圖: Click here
*
*
溜滑梯玩不成 , 倒是有隻猴子吊起單槓來:p

走近教室大門 , 把臉貼上玻璃窺探教室裡的一切,屈指可數幾張桌椅讓人感傷猴硐的年輕子弟外流,但我卻覺得這邊的老師是幸福的、小朋友才是最快樂的 , 幻想自己是深山小學的老師 , 一個年級一個班 , 把所有的心投入在這些父母農忙或出外工作的獨居學生們 , 有一天 , 因故被外調和學生們離情依依哭成一片, 哈! 電影看太多 。


若說要讓猴硐觀光興起,覺得成功的機率已不高,得有人持續性規劃和重新包裝這塊沉睡的山城,或許運氣好點能像「海角七號」電影的熱力 , 化為影迷的朝聖地,人潮和錢潮來了,所留下的盡是觀光客製造的垃圾和空氣污染,而這股熱潮能在猴硐撐多久呢?

*
相關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 ( 第0033篇 ) 侯硐.礦業滄桑.金字碑古道 . 第0075篇
Blue Joy Photo Diary:猴硐 猴洞 侯硐的古早麵 . 從火車上看猴硐 . 最後的碳礦路 猴硐
Angel910806’s Blog:瑞芳猴硐國小 & Angel 六歲生日
蝌蚪的網路雜記 : 細雨中的小山城 : 侯硐
BuBuChen的旅遊記事本:侯硐神遺址
*
員山子分洪道
知道這水利工程名稱,是在93年(2004年)10月25日,中颱「納坦颱風」來襲,一位採訪基隆河氾濫成災因公殉職的記者得知.


員山子分洪道進水口鳥瞰圖
本圖擷取自 這裡 研習手冊中 第20 頁.更多詳細圖解請參閱第19 ~ 20頁 , 分洪實況請參閱第26 ~27頁, 或另參閱 這裡
( 忽然想起前年去東北角出草時 , 在 台8線 經過員山子分洪道的出水口 )
*
*
菁桐
白石村
為昔時「白石腳庄」地區,清乾隆年間,由泉州林姓所闢,因此地有白色山峰,建莊山下,乃以為莊名。
*
清朝至日據初期,莊內為以周、林、王、詹姓氏為主的散村,直至1918年鑿平溪鐵道,並於菁桐坑開採煤礦,便在白石村中埔附近興建大批職員宿舍與礦四工寮,遂使人口逐漸集中,使成為一集村式的礦區聚落。
*
村內現今仍可見昔日留下的礦業遺產,如青桐煤礦、日式宿舍建築群、中埔工寮、山神宮、招魂碑及因採金而發跡汐止的武功周氏追遠紀念碑。
*
遁106縣道來到菁桐,這裡猶如新竹縣的內灣車站,同樣是人車雜遝,開車前往至此,手腳太慢還會搶不到停車格,走進菁桐車站,日式建築的外觀,辦公室裡還留存著當年的票櫃和保險箱令人懷念,早期的硬式紙卡車票訴說著多少離鄉情懷,和現行薄式的紙車票相比,還是這麼讓人懷念。


不免俗的在月台上拍照留念,趁著家人在車站附近照相留念 , 趕往藏在這邊的 cache , 好多相似的地方 , 實在摸不著頭緒 , 車站還有等著我出完草要呷中飯的家人 , 心裡急著想完成 cache,最後打電話向寶主求救了, 雖有些勝之不武 , 但大老遠來到這兒 .... 無所不用其極吶 , 對我而言 ,:” Found it” “得分 “ 是一種成就和喜悅 , 說不在意是騙人滴 !
*
一大早北上到現在,大夥兒飢腸轆轆,找了家麵店坐下吃飯,店內點餐順序一團亂,沒點的有來,有點的不見送上,同樣寫了點菜單,送菜還是一團亂,看來店家未有顧客用餐蜂擁而至經驗吧!?問題出在哪兒盼店家老闆(娘)能虛心接受。
*

走回橋的另一端取車離開 , 恰巧有一導覽員解說的觀光團, 導覽員離我約我二十多公尺遠 , 他掛著小擴音器在說話 ... 但說的好快我只聽到些小片段 …
*
早期的白桐村村民,看得到豬吃不到豬肉 (豬肉缺乏 ) , 因為豬肉富有蛋白質,是從事苦力的礦工的補充營養的食物來源, 所有的豬肉都是礦工工人在食用 , 唉 .. 若時間不緊迫 , 好想故意靠近他們這群觀光團,”間接”聽他介紹菁桐 ( 白石村 ).


今天的行程只排到這邊 , 提早收工回程似乎太可惜, 大夥兒問我還有哪邊可以逛 ? 頓時思考一下 , 那麼台北101好不好? (我想去那邊出草) 三姊說到:現在去台北101也是人擠人,有沒有可以賞風景人車較不擁擠的地方 , 瞬時又對我出了考題 … 去一個少走路 , 又有看頭 , 最重要的是我又可以出草的地方 … 那麼我麼去汐止的夢湖如何 ? 一群人又是被我一路騙到了汐止 .


下圖那盞路燈像不像神隱少女卡通電影中,金婆婆她家的小管家,一隻會跳著走的路燈 . 菁桐商店街不知哪戶把狗狗栓在鐵道上, 火車來時小黑怎麼辦啊!?是在處罰牠嗎?看牠一直對著遊客吠...難怪你會被綁在那裡囉!小黑.

*
相關閱讀 :
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 :第005篇. 第060篇. 第062篇. 第223篇. 第656篇
**
*
汐止-夢湖
沿途小陡的上坡和會車不斷的小山徑,竟可進來這麼多遊客 , 開至最接近入口的路段車況己塞成一團 , 找了最接近入口的空位停好車 .
*
汐止夢湖位在「新山」山腰,起霧時景致如夢似幻而得名,生態學者在這裡發現瀕臨絕種的台灣細鯿魚,堪稱境內生態珍寶。
*

下圖這位穿白上衣的先生 , 是夢湖的主人家 , 賞景同時聽他解說著夢湖的故事 , 回家後忘了也差不多,勉強的記到一些些他的解說跟各位分享一下.
各位在夢湖中看到長在水裡且露出水面的草不是"水韭",而是野生荸薺,這種荸薺與我們所吃的荸薺同科不同種,它不會結果 .
**
黃花狸藻
一般湖邊或池塘通常蚊子很多 ,但夢湖的蚊子相較之少了很多,主因在湖裡種植"黃花狸藻",這種藻類它在水裡的根部長有"捕蟲囊", 當水中的浮游生物 ( 像是"孑孓") 碰觸到"捕蟲囊",囊口即打開獵食包覆,下圖照片中有黑色小小顆的黑點即已捕蟲成功 ,而較白一點的點點是蓄勢待發的捕蟲手 .孑孓被吃掉了,蚊子自然就少了.
狸藻屬於狸藻科狸藻屬家族,它也是相當奇特的水生植物,它的葉子上面長有許多捕蟲囊,當小蟲兒游經捕蟲囊的囊口時,不小心觸動了捕蟲囊,捕蟲囊囊口便會打開,小蟲兒會隨著水流流入捕蟲囊,成為狸藻美味可口的食物,狸藻是水生植物中少數會捕蟲的食蟲植物!狸藻會成片聚集長在一起,半浮半沈的浮在水面上,開花時,花會挺出水面,每枝花梗有一~三朵花,花為黃色,花形像張開的嘴巴。

湖中的魚類多種 ,其中以台灣細鯿魚珍貴 (資料來自湖邊貼著的文字簡介)
原生淡水類(特有替淡水魚類),鯉科,中文俗名:車栓仔、台灣黃鮰魚,分佈在大湖、內湖、汐止,棲息深度:0~5公尺。
*

台灣細鯿為台灣特有魚種,本種係喜歡棲息於營養豐富之水域,主要棲息在台北縣市的小型湖沼、河川中下游的緩流潭區。成魚僅7~10公分左右,雜食偏肉食性,以有機碎屑、昆蟲及浮游生物為食。 雖未被列入保育類魚種,但因棲地遭破壞,有瀕臨絕種的危機,我國155種淡水魚,屬於台灣特有種共32種,台灣細鯿為其中之一。
*
台灣細鯿體延長,頗側扁。自腹鰭基部至肛門具有一明顯的肉稜。頭小、吻短、眼小、眼間距寬而稍圓鈍。口稍上前,斜裂,上頜末緣伸至鼻孔中點的正下方。 咽頭齒3列,齒式4.4.2-2.4.5,體被中大型的圓鱗;側線完全,側線鱗數45~47。
*
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2(不分枝軟條)+8(分枝軟條);臀鰭2(不分枝軟條)+14(分枝軟條);腹鰭1(不分枝軟條)+7(分枝軟條)。
*
體呈銀白色,背部灰色,體側中央有一灰黑色的縱帶。體側每個鱗片的基部具有小黑點。
*
*
蓋斑鬥魚(資料來自湖邊貼著的文字簡介)
蓋斑鬥魚是一種小型的淡水魚類,又名三斑鬥魚、台灣鬥魚,英文名稱為天堂魚(Paradise fish),日本人稱台灣金魚。原產於中國南部、海南島、中南半島及台灣。
*
蓋斑鬥魚具有迷器輔助呼吸器官,可以直接呼吸水面空氣。頭部眼後到鰓蓋有一黑色紋,鰓蓋上有一暗綠色圓斑。
*
成魚體長約5~7公分,通常雄魚體型較大,雌魚較小,雄魚顏色較為鮮豔,身上的條狀斑紋較為明顯、色彩也較豐麗;雌魚的色澤則比較淡。此外,雄魚會擁有較長的尾鰭且呈燕尾狀,雌魚的尾鰭短,燕尾狀不明顯。雄魚可活3~6年,雌魚則為2~3年.
*
生活環境:蓋斑鬥魚主要棲息於池塘,沼澤地帶、稻田等水流和緩的地區。群居於水草覆蓋區,以浮游動物、水生昆蟲、蚊蟲為食。最佳生長的水溫範圍約為攝氏20度~27度,但是在攝氏4度~38度水溫中依然可存活。(謎之音:38度!魚快熟了吧? O_O)適合生活的PH值在6.0 ~ 8.0。
*
我拍回的照片 : Click here

4 則留言:

Lukeci 提到...

好專業的講解!
可是動植物看完就忘了 :p
讓人好想跑一趟唷!

Unknown 提到...

寫那麼多難怪寫那麼久...哈哈

Tadpole 提到...

我一開始以為這篇是和 Jing 一起北上的那一次哩

Beluga 提到...

To Lukeci:
是啊!我花了好多時間去看別人的資料.也許是種補償吧.不想走馬看花.
To soya:
還有好幾篇在排隊咧!
TO 蝌蚪:
哈!是的.本篇"夢湖"是結合了兩次夢湖之旅寫出來 若真要寫這回北上出草的遊記 ..我想我會寫"剪刀石頭布"這個CACHE. 等我把第二關和最後一關完成才會出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