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台北] WEMT-Basic 山野緊急救護技術員-初級班 2008.2.16

日期:97年2月16日(六)
時間:上午 8:00 ~ 下午5:00
上課地點:台北新光醫院第五會議室

因緣際會
LeoN 's Way裡看到這篇文章挺有興趣的,於是乎繳錢給它報名看看(15人以上報名才開課),年假結束後在此協會版上得知會開課消息,嗯!真的要上台北了,這次可親自見到Leon和Niki這兩位登山的高手。



引述TEMTA課程介紹:
山難常無預警地發生於深山中,由於缺乏醫療援助及訓練,也許小如腳踝扭傷,也可能造成傷亡。本會前往美國SOLO(Stone Health Open Learning Opportunities)研習山野急救課程,引進新的技術、新的觀念以及新的處置步驟,就地取材救人。本課程著重小班教學及實地操作,希望教授實用之山野急救技能,使每一位樂山近水者,都能依此簡易醫療步驟救人。

遇上貴人
凌晨帶著睡意到朝馬搭4:30北上的統聯,此班車的載客率好慘,總共才三位乘客而已,一路卯起來睡到台北再轉捷運至士林站。踏入異鄉竟忘了帶60CSx,難免帶著恐懼感,雙腳最近微恙,忍痛趕著腳步,即使列印了醫院地圖和搭車資訊,也被我走的曲折離奇,功課沒做好也是原因之一:P! 早上8:00的課,7:40還人在找路咧,感謝老天爺庇佑讓我遇上貴人,向一位新光醫院的醫護人員問路 ^_^~,峰迴路轉下幾盡一刻找對路和上課的會議室,唉…我被60CSx寵壞了!

平常去爬山已自顧不暇了(跟我去爬山的人都知道是啥情況),還上什麼「山野緊急救護」課程,哈哈 … 算是先救自己吧!自己情況不對時自己先知道,不確定基礎班是否低於我所期望,而沒連著報名進階班,與Leon的想法一樣。



很少遇到上課的老師不會讓我想找周公 on line,哈醫師上課耍寶到不行,三不五時來些口語化表達,用詞超有親切感的,一點都不會想睡覺咧,只知無時無刻都在笑,有些上課教材還是第一次看到的,有那麼點後悔沒連著報名進階班,但我更期待明天去勝興車站的單車之旅,下一梯次我再來吧!又Leon所言 … 到時候我又忘光了基礎班的東西 XD。

下午課程以實務操作為主,其中介紹了鋁架式背包可替代長背板,上天並未賦予我們原住民揹重裝的天賦,光一個60L以上的背包要揹上山已非常辛苦,還揹鋁架式的 @@,哈醫師提到隊伍中至少要有一個人揹鋁架式背包,有備無患,這個重責身份大家可能都會閃邊邊去吧!



不知為何對EMTN、EMT1和其進階班、ALS很有興趣,但有些課是連續四~五個星期的週六日要上課,我好像沒那條件這樣衝,光WEMT寫請一天的假單就被唸了,唉 … 意願很高但時不我予,在家把內外科和基礎護理學科讀熟些吧!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參加協會的課程主要在學習情況應變和實務操作,這些是課本上學不到的,非常高興能與Leon和Niki一起上課,咱們進階班再一起去吧!


相關閱讀:
LEoN’s WAY2008_0216_WEMT山野緊急救護技術員訓練課程
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TEMTA):協會網址
我拍回的照片:請按此




Windows Live Spaces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一次趕兩篇喔~^^"

OK摟~一起報名進階班~

部過..
不知為何對EMTN、EMT1和其進階班、ALS很有興趣..
嘿...這就大概超出我範圍了>"<

Ching 提到...

嗯!真的是很棒的課程喔。
讓我回想到我第一次上的基本救護員的課程,
是公司老闆派我與另一位妹妹去上的課。
而最近一次再上類似的課程,是二年半年上的潛水進階之後的課程,有一個是EFR course(Emergency First Response)醫院緊急訓練;
以及Rescuse course(救援潛水員),這是
之前上的救護救援的課程,跟妳的課程有點類似,
只是我的目標主要在海裡海平面,目的是潛水員及一般泳客之類的。
^_^

匿名 提到...

那請問:沒有護理背景的人 想上這樣的課程 先要做什麼準備阿?可以建議「參考閱讀」?謝~

Beluga 提到...

To 匿名者:
課程都是基本的.很容易理解.著重在示範教學

不過."人體解剖生理學".先做好預習.易於瞭解哈醫師上課的內容.譬如:骨骼組識.呼吸系統...會提到一些組識名稱.可先自己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