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 百岳 ] 雪山主東峰 2日行 2008.04.18 ~19 Day-1

雪山的命名源自泰雅族語「Sekoan」,音譯則成「雪翁」山,唸快一點就成了山「雪山」,充滿裂壁岩溝山峰之意。

雪山標高3886公尺,為雪山山脈的最高峰,在百岳中僅次於玉山。雪山是雪山山脈的中心點,由此向外呈放射狀延伸,支脈綿亙北台灣。雪山峰頂的視野極佳,是雪山山系中最好的展望台。
參考文獻 - 楊建夫(2001)《台灣的山脈》,遠足文化,五岳.雪山 102 -105


22:00 April 17 , 2008
出發前一晚在豐原交流道等候巴士接駁,見到巴士開到面前是多麼興奮,我們這夥人都坐到最後座(我承認是我指定這位置),下達一般道路行駛後,後座坐起來又顛又跳,好像在騎 off raod 似的,如果來輛統聯或和欣客運那種大客車該有多好 :P , 一路北上也沒怎麼睡就到了武陵,老天爺請保佑我 …讓我體力維持一下,別陣亡在半路上@@。


06:46 武陵- 雪山登山口
對雪山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期許,她是我第一座想登的百岳,卻把百岳首登獻給玉山,今天揹負著重裝( 19~20 kg) 要走約7點多公里,來完成自己的心願,多苦都願意,撐吧! 大家看到我裝到19 kg感到不可思議 , 我也沒帶啥東西啊 ! 裡面就裝了兩個睡袋 (我和老爺子的) 還有禦寒外套 . 水 2000㏄ + 400㏄ . 換洗衣物 . 零食 . 蘋果*2 .頭燈 . 麵包. 公糧排骨酥和四季豆. 電池(這次帶的有點多 ) .....其它登山用品 , 好像也沒啥東西 ,我的背包就快擠不下了 @@, 因為如此出動兩支登山杖來加持一下。



0813七卡山莊
於登山節目中看過七卡山莊,這回自己則融入了攝影鏡頭裡,來到七卡山莊前廣場,熟悉的事物卻又如此陌生,身體仍在適應重裝負載,停不住無盡的喘息聲,卸下重裝去繳水費,清晨在宜蘭7-11買的肉粽把它喀完(第二顆肉粽XD),遇一日本登山團體,他們的背包套上都印有「野訊」字樣,Agito 上回上玉山也是「野訊」的。



0934 歇腳
零食時間到,特別拿出「張君雅小妹妹」,希望我吃了這包點心麵,也有著張君雅小妹妹聽到村長廣播後,一路衝回家吃泡麵的好腿力,讓我飛奔似的上369山莊,此時錦憲冒出一句加油打氣句:「安得咧 .. 安得咧 … 一百…一百 」, 咦 ? 好有親切感 , 這是我做囝仔時的卡通片嗎 ? 也有二十多年了吧. 回家後上網查詢有關這方面的資料 ..



這是華納的「LOONEY TUNES」(台灣官方譯為「樂一通」)卡通系列裡的主角之一。
Speedy Gonzales



這隻全墨西哥速度最快的老鼠,名叫「Speedy Gonzales」(台灣譯為「飛毛鼠」),出生於1953年8月29日,它除了速度很快,另一個特徵是喜歡一邊跑一邊叫著「Andale, Andale! EEEE-ha!」。是華納的「LOONEY TUNES」(台灣官方譯為「樂一通」)卡通系列裡的主角之一。


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對冤家路窄的組合........
Wile E. Coyote and Road Runner



簡單的搜尋一下,找到一些連結 ( 直接按下) 供大家回味

YouTube - Wile E. Coyote vs Road Runner
.... 再看n遍 , 我依舊笑到翻過去. 他們倆一直都在沙漠地帶活動吼 ?

Looney Tunnes - Wile E. Coyote vs Road Runner
.... 圖上有個 「replay」字樣 , 點按下去可回味一下牠帶點鼻音的「嗶嗶」聲 .

旁文第一句提到這兩位冤家 ... It's an eternal battle of need versus speed. 哈哈哈..說的真貼切 .

這隻野狼費盡心思想獵捕牠下肚,非但沒成功過,卻經常把自己搞的灰頭土臉,真的很賽的一隻野狼,但牠的再接再厲、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值得讚揚 :P

話說在 Ice Age 裡也有隻天生帶賽的松鼠又像老鼠的 「鼠奎特」,也是一路在追逐牠的橡果,從第一集追到 2009年7月4日才上映的第三集,還再追那顆橡果,不知要追到第幾集牠才吃(藏)的到。

鏡頭回到雪山 ...
0950 展望更好了
可看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其它的山我不太會看咧!前陣子三立都會台的「台灣全紀錄」到中央尖山,上上下下、攀爬、越溪 ….. 走不完的山路,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我才上得了中央尖山 @@

0954 3.5K 歇腳
這支牌子告訴我們距離369山莊還有一半的路程要奮戰,早已忘卻到底喘不喘了,來張搞怪照娛樂一下,激勵士氣。



1034 走到坡前的肩狀稜
見到隊員坐上觀景台等候我們落隊的,也遇另一「野訊」隊伍,野訊快把雪山包下來了。
零食時間到,拿出一路揹上來的醃桃子(帶二台斤上來),給大家解解饞順道減輕一下背包重量。



哭坡
哭坡的地形屬雪蝕斗群.
雪蝕斗(Nivation cirque)
冰緣地形的一種,位於河谷源頭由雪蝕作用而成的圓弧型窪地,屬於圈谷的一種,規模較冰斗小。雪蝕斗一詞是由Matthes在1900年所創,主要是為了說明美國懷俄明州(Wyoming)大角山(Bighorn Mountains)的冰河作用區內,一些起伏不大,規模小且原先是 V 字形的山谷,被削成了 U 字形,但又不像是冰河作用山谷地形。經 Matthes的 觀察這小型U字型谷地及其源頭的圓盆小規模窪地,應該是冰河退卻後融冰,與雪冰形塑而成。所有的冰斗都是雪蝕斗演育而來的,分佈在雪線以上的高山區或高緯區。

冰緣(Periglacial)
冰緣一詞首由波蘭地質學家Waley Von Lozinski 於1909年所創,原為描寫位於中,東歐地區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寒凍風化作用下,所造成的碎石、岩海等地形成因上的環境條件,演變至產生了狹義與廣義的兩層意義。

1) 狹義:
專指高緯冰河與永蓋外緣伴隨凍土現象且年均溫極低的地區,如西伯利亞的東部、阿拉斯加的內陸區。

2)廣義:
指只要在寒冷氣候環境下能產生冰凍現象的所有地區,甚至更可擴及第四紀最後一次冰期最盛期當時氣候條件下的冰緣區,以及低緯的高山區。

雪蝕作用
一種發生在坡面上,由寒凍作用、崩山作用、冰雪滑動以及雪斑的長時間向下累壓作用合成的小區域性地形營力。雪蝕作用的確切機制也不是很清楚,只知是形成雪蝕斗的主要營力。

參考文獻 - 楊建夫(2001)《台灣的山脈》,遠足文化,五岳.雪山 89

1055 出發上哭坡
怎麼看哭坡都不會想哭咧,坡度也還好吧?最難的都走過了,只是天空飄起綿綿細雨,原本只套上背包套防濕,無奈雨勢越下越大不由得穿起雨衣向上爬,最討厭爬山遇上下雨天,渾身不對勁。



1150 怎麼像來到合歡西峰 …
這上上下下的路、山坡、樹林、箭竹像極了合歡西峰的路況,走到已經快刁電的了,還出現這樣的路來考驗,哭坡算什麼,該哭的是這段路吧?好想直接躺在地上休息,站立杵著兩根登山杖也照睡不誤,行走間偶爾瞇一下,就愛睏耶!

1210雪山東峰 H:3150 M
遠方傳來其它隊員的談笑聲,洪先生說雪山東峰到了,終於來個具體的東西讓我走的有成就感了,相信三六九山莊離我們不遠,在爬過的百岳當中,雪山東峰是我走過最簡單的百岳:p,比石門山還簡單咧 ^_^



1235 起程三六九山莊
一開始都是走下坡,幻想這一路都是一直走下去的,沒多久被拉回了現實面,如同上回去玉山快到排雲山莊前那段路,走不上去就是走不上去,走在我前面的蝌蚪也面有難色,當蝌蚪停下腳步休息我也趁機歇腳,我們的壓隊先生鋒舟可說從登山口一路"陪伴我"(我走最後一個),是有點壓力 …因為我是龜速女。



1330 抵達三六九山莊
總算讓我走到這邊,看到「7K」的牌子好像看到救命之神心似的,進山莊後見到許多隊伍都已抵達,大家都忙著整東西,我趕緊脫掉穿掛整天的登山鞋和襪子,管不了外面的氣溫驟降,只想讓腳呼吸點空氣,忽然聽到一個熟悉的聲裡,叫著我和蝌蚪的名字,原來是b.t兄啊!好久不見了,沒想到我們是同間寢室 ^_^。





14:00 走進廚房幫忙
說幫忙我還真幫不上忙,第一組的組長鋒舟與第二組的組長錦憲正忙得不可開交,我只能在旁幫他們收拾什麼的,聽到錦憲說這是我們今天的「晚餐」,啥米啊!!晚餐?現在才下午二三點咧,被這一頓來的早的晚餐開飯時段給甦醒了。



1445 開飯囉!
我們這兩組原訂吃羊肉爐,但出了我這位怪咖不敢吃牛和羊,組長錦憲另備了一道排骨酥湯,為答謝組長細心照料,我另備了金針菇、杏鮑菇、冬瓜、蒜頭、香菜 …等配料,變成了「排骨酥菇菇鍋」哩!好吃的不得了,還有焢肉和西季豆 ..醃桃子,黃金蕃茄 …這頓晚餐整個的豪華啦,走這麼遠的路,揹了這麼重的東西上到369山莊,就為了想吃像樣的晚餐,感恩替我把焢肉和配菜揹上來的某人(快出來自首吧!),成就這頓感動而豐盛的晚餐,不輸登山商業團體辦的伙食唷!





吃飽喝足溜回睡袋,時間是下午五點多,天吶!真的很早睡,我是睡意盎然,但生理時鐘還是調不太過來,在床上翻來覆去的,何時睡著也不知道。

1930 是被餓醒還是被高麗參吵醒
不知為何睡夢中聽得到韓語對談,但就是醒不過來,我好像開始在巴豆腰了咧,最後起床吃點餅乾和開水止餓一下,此時許多山友都就寢,唯獨外面有說韓語的兩女一男在那邊大聲喧嘩,夭壽死高麗參,你們不想睡大家都別想睡是不是?好想衝上前去用台語譙幾句(雖然他可能聽不懂)偏偏自己又孬種,受不了你們咧,把睡袋摀住自己的頭,想辦法讓自己睡去,最後再醒過來是隔日凌晨四點。

相關閱讀

蝌蚪的網路雜記 : 雪山主東峰二日行Day-1

蝌蚪的網路雜記 : 雪山主東峰二日行 Day-2

聚隆登山社: 20080418-20雪山主東峰

生活回歸Back to life:2008- 4月再訪武陵,再登雪山

天天原野綠:雪山@CONTAX T2369晨曦雪山@CONTAX G1+G21雪山黑與白雪山最終回

我拍回的相片: Click here


Windows Live Spaces

2008/04/28 Update

影音檔完全來自 ARTC 樹林兄的作品 , Thank you.





7 則留言:

Tadpole 提到...

登山前能夠睡個好覺是很重要的, 當晚給他拼命睡了一晚隔天上下山時就健步如飛囉 :D

Ching 提到...

很棒的遊記
恭喜妳,如願以償登上雪山喔!

匿名 提到...

Hi﹐你的遊記又讓我想起兩日的雪山主東峰行﹐真是回味無窮。
對了﹐我是來自香港的雪玲﹐那日有幸跟你們同行了一段路﹐為旅程添加不少難忘回憶﹐台灣的山和人都很棒 :)

Beluga 提到...

To 雪玲
謝謝妳的來訪,我一直都記得你和慧敏,正打算把我的Day-2心得報告寫完,再e-mailb通知你們兩位,錦憲跟我說妳的雪山心得出刊時,我真是給它汗顏吶!我也太會拖稿了,主要是沒啥時間寫,最多也只能像記流水帳似的記下那天的情況,已拜讀過妳的blog,一種心靈上的閱讀享受耶,妳拍回的照片也很美,感受到妳想法和心情,很喜歡妳Blog的名字:Back to life.因為我正開始.

匿名 提到...

期待你續寫網誌﹐加油喲… 錦憲傳了兩個網站給我(你的和蝌蚪的)﹐這幾天一有機會就來拜讀﹐還看了玉山和嘉明湖…哇﹐太嚮往了﹐你們的登山社搞的有聲有色的。
寫文字本來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過能留一個記錄﹐將來有一天得了老人痴呆症﹐也可以幫助回憶呀 :P

原野綠 提到...

哇~~你們腳程好快喔,我這貪生怕死團每次都要玩到天黑才摸黑進山莊 @@b

Beluga 提到...

TO 綠兄:
那是一定的,因為你們是攝影團
我們是吃喝玩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