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台中.南投] 港台癲婆 papa 走 2009. 04.30 ~ 05.03

從一人面對兩位香港人,這回面對的是一堆香港人,猶如置身於香港境內,覺得自己好福氣,可以認識這麼多自不同領域的朋友,短暫的幾天行程,這群活潑可愛的女生分梯次來台集合,直至4月30日集合了完整的第一梯次,她們已摸熟台灣的大眾輸運系統,下了飛機轉高鐵、轉火車一路輾轉來豐原廟東朝聖,與 Shiley 和 Connie 約莫幾個月未見,這回她帶了一群人….有些害怕又一點興奮,先前自修簡單的幾句廣東話瞬間忘光光,好吧!硬著頭皮遠遠的用廣東話對她們大喊:「大家好」。
*
廟東 - 清水排骨麵
這群香港癲婆對豐原廟東的美食早已設定攻戰計畫,第一站直奔「清水排骨麵」,這家店可是排隊買食出了名,我們今天的運氣還挺不錯的,十人竟能擠進那窄小的店面完成吃排骨麵的心願,這排骨好吃的讓人說不出話來,排骨麵剛端上桌時,坐在隔壁的Hazel,忽然閉上雙眼低上頭幾十秒鐘(閉目養神貌),心想 … 你累了嗎?美食當前耶!等她抬頭開始吃麵時詢問,原來是位虔誠的基督教徒,我這西瓜教徒心裡趕緊也補上感恩語,感恩「清水排骨麵」這麼的好吃。 呼嚕呼嚕的吃完令人銷魂的「清水排骨麵」.
*
廟東 - 金樹鳳梨冰
轉戰隔壁的「金樹鳳梨冰」,一行十人一下子成了店家最大宗的顧客,把一條長桌拉出讓大家坐在一塊兒開始點餐,推薦了「鳳梨冰 + 杏仁露」,有些養生的女生點了「熱鳳梨茶」,杏仁露在香港通常做成液狀較多,老闆未上鳳梨冰前讓她們小小擔心了一下,液體+液體 …這這..會是什麼樣呢?實驗結果然是包君滿意,對不對啊!
*
廟東 - 正兆蚵仔煎
來廟東一定不可錯過「正兆蚵仔煎」,按廣東話說法是「蠔仔煎」,一群十人走進正兆蚵仔煎店裡,僅點了三份的阿仔煎,因在前兩攤已餵飽了肚子,店裡的客人似乎不太多但我們等候了些時間,是我們點太少份嗎?蚵仔煎裡放了空心菜和加了花生粉的醬料讓這群香港饕客讚不絕口。
*
廟東路口 - 零嘴攤
走出廟東路口,有賣醃桃子、李子、鳥仔梨的攤販,她們試了醃桃子,又是讚不絕口的再帶一包路上吃,忘了是誰問我這個是什麼(鳥仔梨)?完了,這個中文叫什麼,我只好照著台語說法翻譯為「鳥仔梨」,「為什麼是鳥仔梨」「因為 .. 就是鳥仔梨」「應該不是小鳥在吃的」「鳥仔梨未醃漬前是澀澀的梨(粗梨)」「醃過後才吃的下去」… ,有誰知道這正確的說法為何,請為我開釋啊!


薔薇派
接下來前往「薔薇派」店,我點了幾道最經典的口味,肚子已快投降的他們,對於我接下來的動作感到恐懼害怕,這該怎麼塞進肚子裡,我沒這麼惡劣啦!六塊派是6個1/10的派,不同口味的派嚐它幾口.
*
茶典子 - 仙草奶茶 (太平洋百貨公司斜對面)
接著轉戰「茶典子」的仙草奶茶,有幾位的胃似乎是選擇性的客滿,有些人想單獨一杯,有些人想share著喝,但事與願違,仙草類的產品早已賣光,榮登最後一杯仙草奶茶的得主打算讓渡給這些遠道來的香港女生喝,感謝你的一片心意,我們下次再來買才更有吸引力,是說…你那一杯也不夠我們這十人喝XD。
*
*
東豐綠色走廊
令人意外 ,Shirley 排了這邊的行程,騎單車在香港也蔚為風潮,帶著我的阿布前往石岡水壩會合,等候時間晃去石岡市區走走逛逛,再繞回石岡水壩等候她們,咦?也該出現了才是?
*
納悶同時接獲了Shirley來電說她也到了(那人咧?),詢問她周遭有哪些景物,「捷安特」,哇靠!原來妳們在豐原,花8~9分鐘從石岡水壩一路溜去起點和她們會合,還好妳們不是在東勢。
*
這些美眉們租借了淑女車款,出發前再提醒她們變換檔,遇到上坡是很有用的,只是人適應了車,但車未適應人,牽車也是很愜意的。 可能是自己常騎較空曠的路面(山路)吧!覺得這邊處處是危機,各個有危險,下回帶妳們去騎更優的地點。

武嶺
來過武嶺 n次,真的遇上了高海拔上的塞車,過了鳶峰 – 昆陽段,山壁旁的排水溝有施工工程,挖開的溝渠上鋪上了鐵筋,任誰都不敢把車子往那一邊靠攏會車,台14甲幾處狹小的彎道會車成了最大的挑戰。

從台中上武嶺的路上,天南地北的聊了一堆,最大的收穫則是這三位香港美眉教我許多廣東話,語文真有趣,以下是在車上學得的

勝瓜
開在國6上 . 經過一處絲瓜田.由上往下俯看像是一片黃花海 . 和Connie 介紹那就是絲瓜(菜瓜) . Connie說 :「絲瓜」廣東話叫作「勝瓜」,為何叫勝瓜?因廣東話的絲瓜的「絲」音是就「輸」了的輸音,改叫順耳的「勝瓜」,這絲瓜也挺倒楣的,和輸贏扯上關係,這麼美味的食物 …
*
抵買
這句也是無意中學到的,「抵買」不是「抵用買賣」!是值得買,很划算的意思。
*
打得少 . 五行欠打
今年過年和Shirley一起去爬東卯山時,學到了我們平常說的「你欠揍」,他們的說法是「五行欠打」,今天再學到更口語化的欠人扁警告語 – 打得少!
*

上武嶺的路上 .開始彼此交流著各種「問候人家」的句子有哪些 .同樣一句話.我們各自提出國台英廣東話四聲道比對,香港美眉說 : 問候語 … Chirstina 她是字庫,可向她「取經」,口味越吃越重的我 . 上了武嶺後馬上拜會Chirstina.
車上學到的廣東話 & 取經的問候語當然不止這些 . 礙於閱讀尺度就不刊載 !

下午的台14甲開始起霧,能見度已不見前方第三輛車的車尾燈,等待會車同時枯燥乏味 . 語言交流課呈停滯狀態 . 沒多久車上的乘客一一周公on line.

細 gay pa pa 造(台語教學)

Connie主動問道 : 你們有句叫作「papa造」,是什麼意思?Ans:到處亂跑亂逛亂走。記住了嗎?請照著「細 gay pa pa 造」這幾個字唸,台灣人會對你的台語更欽佩哦!

細 gay:到處

gay pa pa 造:亂走 . 亂逛 .亂跑


塞在看不見的前方狀況「車叢」中,A-Ching 不停打來電話詢問行進狀況如何,知悉他們己有兩車的人己上達武嶺,惟我和Jinxian的車苦苦在台14甲上定點,想打退堂鼓的意念,是說 .. 要打退堂鼓也無處退堂,進退兩難吶!還是乖乖的跟著車子玩排隊接龍唄!



終於駛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慶幸自己脫離了車龍行列,對於小銀能駛上高海拔感到意外,大夥兒在武嶺的大理石碑前拍照留念,準備登合歡主峰,A-Ching帶的路線和我 上次 走的不同。


於合歡主峰上的合照,有些人笑的很開,有些人嘴巴張著一定的嘴型,台灣拍照前都問「西瓜甜不甜,甜」,這回齊喊「冚家鏟」,以發"鏟"音作為大家最後的入鏡表情,當然,文雅人士是微笑,內心澎湃的直接給它唸下去!嚇死聽得懂廣東話的人啦!
時間就我們的玩樂中不知不覺中接近黃昏時刻,原計畫再走訪台灣最唾足可得的百岳「石門山」,估算下山的時間和氣候開始變異下山為上,在國六埔榮路口說掰掰,第一次完整的走完國六回台中,下回上合歡山一點都不累人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拍回的照片 : 按此

3 則留言:

shirley 提到...

每次「細 gay pa pa 造」的日誌都讓你先寫出來﹐而且很仔細。你可以當個史官。

a-ching 提到...

芳宜真的很不錯,遊記總是巨細靡遺地描述下來,慎重考慮下次的高山行程,把妳列入基本成員,負責文字記錄撰寫~
(目前該團已有Alex被我定位在挑夫的角色了)

以後網誌上只需要附上照片,再連結過來即可!!

Connie 提到...

對,芳宜的遊記,圖文並荗,生動活潑,記錄詳盡之餘,還附有台語、廣東話等的教學解說,絶對應納入正規的教學課程和正規的課外活動。老師,您好!

另外,a-ching可否考慮分派攝影師一職給我,雖然我所用的是傻瓜數碼機,但勝在勤力,什麼都拍下。在這經濟不景的時候,真需在台找份好工。